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银河证券正式确认胡关金将离职 请辞原因蹊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4日00:05
  早前,即使外界对于刚刚上任银河证券总裁一职仅四个月的胡关金即将突然离职的消息已经传得沸沸扬扬,但处于整件事情漩涡中心的银河证券方面却始终不愿给与正面回应。

  “胡总仍在上班。”银河证券的有关人士之前对外口径如出一辙。

  但纸终究包不住火。

  1月13 日下午,银河证券的有关人士确认了胡关金即将离职的消息。至此,胡关金梦断银河证券已成定局。

  那么银河证券方面如何解释胡关金离职的真正原因呢?胡关金之后,谁又将接替其成为带领银河证券振兴之路的领路者?

  而根据当日银河证券的官方说法,对于胡请辞之因颇有欲盖弥彰之嫌,而对于谁将成为胡之后银河证券的掌舵者,银河证券方面也同样未有任何透露。

  蹊跷的请辞原因

  纵然有关胡关金仅仅履新四个月便蹊跷请辞的原因众说纷纭,但据银河证券方面给出的其离职之因则显得有些讳莫如深。

  据银河证券方面称,胡关金将于近日辞去银河证券总裁兼党委书记一职,而其辞职的理由仅仅归结为简短的四个字——“个人原因”。

  同时,银河证券方面强调:胡关金近期内还将继续在银河证券内部履行其有关职责,至于其将在何时正式离职,并未给出具体的时间。

  或许,就这短短“个人原因”四字之中,却包含无尽的深意。

  作为一家一线券商,拥有最多营业部,且曾经与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合称投行三巨头的银河证券,其总裁之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再加之近年来,已经风雨飘摇,风光早不如当年的,在经过肖时庆案等一系列轮番变局后,银河证券核心管理层的稳定似乎在此时显得比发展更为重要。

  “此时的银河证券更需要的是稳定。”之前,在胡关金离职一事刚刚喧嚣尘上之时,一位银河证券内部员工向记者坦言,“胡关金上任后,当大家都以为银河证券自此或许能过上安稳发展的日子,但没有想到经过这么短暂时间后,又将回到甚至比以前更为严峻的局面。”

  在此情况下,如果真如银河证券方面所言,胡关金以“个人原因”辞职,那么从上任到离职仅仅不过四个月,胡的这个“个人原因”则来得有点过快。

  “胡关金绝对不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人。”北京一位券商人士指出,胡曾不只一次指出自己的最大梦想就是再造本土“高盛”。

  那么有关胡的这个语焉不详的辞职之因终究何谓?

  “胡关金在银河证券后一直都在推广其市场化的部署,其试图领导银河证券这个"国企化机制"严重的公司"市场"化。”据接近胡的知情人士向记者坦言,胡的梦想是希望自己当时在国信证券的成功治理经验,能够在银河证券身上得以继续。或许,对于胡而言,国信证券时代遗留的“阴影”又再次在银河证券中上演。

  胡关金的“国信阴影”

  胡关金的成名来自于其在国信证券的改革,但或许很多人都淡忘了,即使国信时代前期,在多方面配合之下,加之胡关金出众的个人领导才能,国信证券在当时异军突起,但2000年后,胡关金在国信证券中最终也同样选择了黯然隐退。

  1999年10月18日,国信证券第二次增资扩股成功,其注册资本达到20亿元,当时在全国券商中排名第四,胡关金由此声名鹊起。

  但之后,已经从一个濒临绝境的小券商成为一家大型券商的国信证券,其内部的种种矛盾也同样显露出来。

  2000年前后,在国信证券第二次增资扩股后,胡关金在国信再次推行的有关体制的改革却始料未及的受到了各方面阻挠。

  “胡当时过于乐观地认为,只要一切以绩效说话,员工们就不必费心思取悦领导,相互间也不必有裙带关系,一切全看绩效高低,更无惧那些所谓的流于形式的民主评议。”据曾在国信证券任职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但要解决过往国企体制之下的一些顽症谈何容易,而且对于国企体制中的领导者而言,除了政绩外,内部的关系处理也同样是一门必修课。

  2000年末,胡关金第一次向深圳市请辞国信证券董事长一职,虽当时未获批准,但胡也明白自己在国信证券中推行的市场化改革已经无法更进一步。

  2002年,以往董事长、总裁一肩挑的胡关金辞去国信证券总裁一职,仅仅担任国信证券董事长,且开始分散自己在国信证券中的权利地位,为自己去职后留给国信尽量小的震荡做好安排。

  2004年初,胡关金从国信证券悄然离职。

  似乎胡关金在国信证券后几年中推行其改革的遭遇与其近日在银河证券中进行市场化的经过出奇相似。

  “如今谁来接任银河证券这家大而不强的"一线"券商都必须要有足够的能力外,还要有足够的勇气。”上述北京的一位券商人士指出,胡关金的遭遇已经似乎给其后任一个“信号”,纵然外界都认为只有“市场化”是银河证券目前最好的出路,但银河证券是否坚持走市场化的道路,如何来走这条路,则是给胡的继任者出的一道更大的难题。

  如果继任者走市场化的道路,则或将很有可能面临胡关金同样的遭遇,那么是否会再出一位银河证券的"见习总裁"?银河证券是否还能经受得起如此管理层频繁更迭的局面?如果继任者保持银河证券原有的管理模式,那么其间盘根错节的裙带关系和派系斗争则很可能使银河证券最终继续衰亡,而这两种局面都是银河证券各相关方面所不愿看到的。

  胡关金之后,银河证券将何去何从?我们只有把答案留给市场。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