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刘明康:不合规银行应限制贷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1日00:15
  不合规银行应限制贷款

  1月20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亚洲金融论坛上首次对近期信贷猛增的现象发表看法,他说:“1月份前10天贷款增速仍较高,这主要是去年贷款增速过快积累所致,并且随着有效需求得到满足,这种趋势将很快有所缓和。”据报道,今年1月份第一周,银行新增信贷就达6000亿之多。

  但对于“叫停内地银行1月份新增贷款”的传言,刘明康予以了否认。但他同时表示,如果某些国有银行达不到资本要求,银监会将会要求它们限制贷款。他强调没有叫停所有银行放贷,最重要的是要有适当监管。

  2009年以来持续至今的信贷快速增长,令市场对银行的信贷风险存有疑虑,刘明康在论坛上直言:“目前我们的拨备达1万亿元,有信心应对可能的损失。”他说,银监会注意控制全年的信贷增长规模,当2009年一季度出现信贷激增时,就密切跟踪贷款发放可能导致的信用风险。

  刘明康特别提到,银监会分析了固定资产贷款的相关风险,尤其是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贷款,及时发出预警提醒银行关注突出风险,并将190多家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的信息收集做好检查工作,针对过度集中领域、信用卡和票据违规操作、项目资本金不达标和挪用贷款进行投机的行为,及时采取纠偏行动。

  监管新指标将出炉

  刘明康表示,银监会很快将发布杠杆率和流动性比率要求,辅之以传统的比率、限额和指标。国内银行业现行的流动性比率要求为25%。

  2009年银监会做了两个历史性决定:一是禁止银行为公司债提供担保,二是禁止银行将互持次级资本作为二级资本。并发布了动态拨备和动态资本充足资本监管要求,使银行更好的吸收预期和非预期的损失。

  刘明康介绍了一系列监管指标。例如,要求银行一级资本中普通股和留存收益必须占75%以上,高出一些发达国家25%的要求,2009年末155%的拨备覆盖率使银行有足够能力吸收预期损失,对主要商业银行规定16%的存款准备金,使得银行在紧急情况下可自动获得流动性支持,所实施的动态贷款价值比和要求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可有力抑制房地产投机。`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