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CPI等经济数据独家解读

安信证券2009年及4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点评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1日13:45

  2009年及4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点评

  高善文 莫倩 高伟栋

  2010年1月21日

  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公布了2009年宏观经济数据,总体上中国经济在2009年全年实现了V型反转,GDP增速逐季提升,经济增长的动力也逐步趋向平衡:由政府财政刺激政策主导的投资增长在下半年开始逐步向房地产投资和私人部门投资需求过渡;出口需求在4季度也出现了明显的恢复;全年的消费增长则稳定在较高水平。

  预计上述层面的变化在2010年将继续保持,以此为基础,我们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复苏的势头,经济增长约9.8%,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约27%,消费16%,出口增长17%,顺差规模则基本与09年持平或者小幅下降。

  从通胀情况来看,通货膨胀压力在2009年底有所显现,在此前的大多数月份则很不明显。预计2010年上半年通胀压力较大,可能进入上升通道,其中,6、7月份可能会达到最高点,在4-5%左右。但考虑到全球经济仍在进一步的去产能化过程中等因素,2010年下半年的通胀压力可能会得到明显缓解。预计2010年全年CPI涨幅在3%左右。

  以上述预测为基础,我们认为2010年市场的最大风险主要集中在政策层面,宏观调控及刺激性政策的退出将成为2010年经济的重要主题(这方面的具体评论请参考我们昨日的报告《关于近期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评论》)。

  就4季度的主要宏观经济数据来看,4季度GDP同比增长10.7%,较3季度增速提升了1.6个百分点;环比来看,4季度经济增长也较3季度出现一定的加速。

  从生产法角度来看,4季度工业增速逐月提升,当季增长18%,较3季度上升了5.6个百分点。工业增长的加速可能与出口在4季度的恢复有一定关系,出口交货值在整个四季度同比增长4.2%,较3季度大幅提升16.5个百分点。从已公布的细分行业数据来看,化工、钢铁、交运设备和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工业增速在4季度均有明显提升。

  从支出法角度来看,在投资需求较前期小幅回落的背景下,4季度经济的加速主要来自出口恢复和消费增长。

  从贸易数据来看,4季度特别是12月的出口[1]出现了明显的恢复,这可能主要与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近来超预期的恢复有关。在此背景下,我们也看到了美元汇率的阶段性升值以及全球PPI环比的加速。考虑到这些方面的变化,我们预计1、2季度的出口增长可能会达到25%甚至更高的水平。但综合考虑主流机构对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我们仍相信下半年的出口可能会回落,10年全年出口可能会在17%左右。

  4季度的进口增长则继续维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当季增长22%,远高于出口增速;在这一背景下,4季度顺差同比跌幅接近50%。这一局面的出口可能主要与发达国家供应能力相对过剩有关(具体分析请参考《经济复苏与进口波动》一文)。

  4季度消费增长继续加速,当季增长16.5%,较3季度上升了1.2个百分点。需要注意的是,4季度消费结构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在家电和汽车消费增长的动量放缓的同时,通讯器材、体育娱乐等一般性消费则有一定加速。

  消费结构的这一转变可能与就业市场在最近几个月的好转有关。反映低端劳动力市场状况的家庭维修与加工服务价格指数在最近几个月表现出反弹迹象,暗示就业状况可能有一定的改善。就业市场的好转和居民收入的改善对消费的平稳增长起到一定支持作用。

  从投资需求来看,4季度的投资增速则延续了2季度以来回落的局面。单月投资同比增速从10月份开始经历了较快下降,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在12月当月增速仅为20.5%,这其中有一些季节性因素和统计模式的影响,但从细项行业数据看来,投资的回落更多的来自政府主导投资的影响在边际上的持续弱化,房地产投资和私人部门投资需求则相对稳定。

  4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5%,较3季度略有回落,但高出2005年以来历史均值5个百分点;从实物量层面来看,同期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75%,为历史最高水平,这也将支持未来的房地产投资增长。

  从通货膨胀角度来看,4季度CPI上涨0.7%,超出此前市场预期。其中,12月CPI同比增长1.9%,PPI同比增长1.7%。从细项数据来看,食品价格的大幅上升是推动CPI上行的最重要因素,此外居住类价格止跌回升也为CPI超预期上涨创造了条件;PPI各细项也呈现出全面回升的态势,这应该与全球经济的加速有关。

  考虑到前期冰雪天气和春节即将到来,CPI环比短期内仍将上行;考虑到美国PPI的近期上涨态势以及中美PPI的同步性,2010年上半年通胀压力较大,其中,1季度CPI涨幅可能在2.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