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行拟发可转债 融资规模不超过400亿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鹏峰
2010年01月23日11:20

  中行拟发可转债 融资规模不超过400亿

  历经千亿融资传闻的中国银行融资方案终于落定。

  中行董事会22日通过了发行新股一般性授权的议案,并拟据此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400亿元A股可转债,以补充资本金和运营资金,提高资本充足率。

  2009年以来,中行

信贷资产增长迅速,并以1.1万亿左右的新增贷款额度高居同业之首,也因此,在三大国有上市银行中,补充资本的需求最为迫切,截至2009年9月末,中行资本充足率为11.63%,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37%,逼近目前银监会对大行资本充足率最低11%的要求底线。

  2009年3月23日,中行曾于2009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200亿元次级债的资本补充方案,截至目前已发行400亿元。但综合考虑监管规定、市场需求、融资成本、融资效率等各方面因素,中行此次董事会审议批准了提请股东大会授予董事会一般性授权的议案,以配发、发行及处理不超过已发行A股及H股各自面值20%的股份。根据其中A股一般性授权,董事会批准了在A股市场发行不超过400亿元人民币可转债的议案。

  对于选择在A股市场发行可转债的原因,中行称,主要是由于可转债在转股前补充附属资本,转股后补充核心资本,更适合中行目前的资本结构;此外,发行可转债不会立即对中行的ROE等财务指标造成压力,而是伴随转股进程逐步摊薄,股本扩大的摊薄效应将在一定程度上被缓释;可转债转股价格不低于二级市场A股价格,摊薄效应最小,融资效率高;可转债对市场的影响小于直接股权融资。

  此融资方案还有待3月19日的股东大会审议,获准后,中行将立即启动向监管部门报批的程序,因此,本次资本补充计划具体的实施时间需视监管部门审批周期、资本市场情况等因素影响而定。

  对于是否还有其他A股市场融资计划的问题,该行相关负责人没有正面回复,只称,如果该行还有其他A股市场融资计划,仍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获得股东大会的批准后方可进行。

  据了解,自改制上市以来,中行主要通过利润留存等内部积累方式充实资本,2006年至2008年,通过利润留存充实资本约1000亿元,还未进行过股权类再融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