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缴税新规难抑套现热情 1月高管大小非减持超6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2月06日10:46

  2009年最后一天,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下发《关于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时,几乎所有投资者和机构都认为,这将对大小非减持起到抑制作用,至少大小非们会将出售的心理价位提高,因为要缴纳20%的税款。然而事实上,从通知执行1

个多月的情况来看,缴税似乎并没有减缓大小非的减持步伐,与2009年11月、12月相比,今年1月份的减持数量还略有增长。《每日经济新闻》通过交易所公开信息,统计出今年1月份上市公司高管减持自家公司股份3708.4万股,套现7.71亿元,其中大小非高管所占比例在80%以上,套现金额超过6亿元。

  1月中小板减持环比增6%

  通知规定,自2010年1月1日起对个人转让限售股,按照“财产转让所得”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如果纳税人未提供完整、真实的限售股原值凭证、不能准确计算限售股原值的,一律按限售股转让收入的15%核定限售股原值及合理税费。消息一出,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会对大小非的减持步伐起到缓冲的作用。但是,从过去一个月高管的减持情况看,缴税对大小非高管卖票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大部分高管所持股份都来自原始股,所以一直以来中小板上市公司高管的减持可以说是大小非套现的“缩影”。《每日经济新闻》发现,进入2010年,中小板上市公司的高管减持依然活跃,今年1月份减持总量达3002.43万股,涉及金额6.31亿元,较去年12月环比增长了约6%.

  由此可见,尽管征税新规开始执行,不过高管们卖票欲望不减,减持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及二级市场竞价交易。今年1月中小板高管减持交易达到183笔,较去年12月份的352笔减少了几乎一半,而平均每笔的交易量却增加了,说明今年1月主要是高管大小非在套现。今年1月份的平均减持量为16.4万股/笔,去年12月份却仅为8.04万股/笔,而去年11月份为10.29万股/笔。

  上海市场的原始股东高管也没闲着,如金证股份的两名董事,同时也是公司前十大股东,就在今年1月初出售了公司股份85万股,套现近1300万元。

  某券商营业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通知规定20%的财产转让所得税由券商代扣,征税的过程是可执行的。从我们营业部执行的情况看,大多数个人投资者转让限售股时,都没有拿出原始凭证,因此都按15%计算成本价。”

  该人士还告诉记者,大小非的持股成本实在是低,很可能连15%都不到。华安证券张兆伟分析认为,通知的发布其实会让大小非们担心后期或有更严厉的限制措施,所以“落袋为安”的想法也更加强烈。“另外,2009年大牛市行情也让不少公司股价暴涨,谁也不知道后市会怎样,现在卖和以后卖都要缴税,从这个角度看,缴税新规是不会对大小非减持产生影响的。”张兆伟说。

  获取成本低廉

  20%的税率为何还是拦不住高管们的减持冲动?东华软件证券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高管减持确实是有自己的资金需求。据了解,东华软件董事长薛向东在今年1月份减持了500万股,摘得1月中小板高管卖票规模榜眼。

  而获得1月中小板减持状元的是恒宝股份副董事长江浩然,其以692.56万股的减持总量位居中小板众高管之首,占到了恒宝股份目前流通盘的4%左右。这位副董事长的持股成本,从恒宝股份招股说明书中可窥一斑:2004年7月,江浩然以1.42元/股的价格从公司原发起人股东中受让了834万股股份;当年10送8的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后变动为1501.2万股,2005年10送2后增加至1801.44万股。此后恒宝股份于2007年年底上市,2006年~2008年恒宝股份相继制定了10转7派1、10转5派2以及10派1的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江浩然的持股成本被大大摊薄。

  相比于廉价的成本,套现的诱惑太大了。随着去年末3G概念的持续升温,恒宝股份股价从去年三季度末的不足10元一路上扬,今年1月19日更是摸高至23.13元,股价早已翻番。江浩然在1月8日、1月11日分别减持了200万股和492.56万股,套现金额超1.2亿元。

  “有自己的用资需求”,这几乎是《每日经济新闻》本次采访到的对高管大小非减持公司股份的一致回应。利欧股份也表示,自家高管对资金有需求,却并未透露进一步的细节。而当记者问到“20%税率的征税新规是否给公司高管减持带来影响”时,受访公司均表示不便代当事人回应,不过东华软件证券部人士表示董事长知道这条新规定。

  三个月套现23亿元

  根据记者统计,自去年11月以来,趁大盘运行于3000点之上,两市高管已然发起了疯狂的减持行动。记者统计大宗交易后发现,去年11月高管们共卖出4152.8万股,套现7.68亿元;去年12月出售4006.12万股,套现7.69亿元;今年1月出售3708.4万股,套现7.71亿元。可以看出,减持数量呈逐渐下降趋势,但套现金额却略有上涨,三个月合计套现23.08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高管增持的数量却少得可怜。去年11月有高管从二级市场买入了149万股,涉及资金2800多万元;去年12月买入200万股,涉及资金2600多万元;不过,1月份的增持行为明显减少了,总额不到30万股,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对于近三个月高管的疯狂减持,大同证券石劲涌称,在一年的12个月份中,高管们能够买卖自家股票的机会是比较少的,因为涉及到许多窗口期,而每年11月、12月正好处于三季报披露完毕而年报尚未开始披露期间,是不错的交易时间。而到了1月份尽管公司开始陆续披露年报,但也毕竟是少数。“另外,绝大部分高管所持股票来自于原始股或股权激励,前者的套现欲望自不必说,股权激励本身也涉及到缴税等问题,到期变现一方面是资金的需要,另一方面还是落袋为安的思想在主导。”石劲涌表示。

  2009年11月份以来的统计数据显示,高管通过二级市场出售股票的交易共有1186笔,除原始股东外,卖出股权激励股份的也大有公司在。金发科技就是一个代表,公司7名高管人员自去年11月以来已卖出了18笔,合计卖出235.78万股,套现2551.14万元,减持均价为10.82元/股。

  另一代表是用友软件,12名高管在最近三个月内进行了29笔减持交易,共卖出36.51万股,套现908.57万元。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初以来,用友软件高管的减持就没停止过,因为实施了股权激励,获得股权的高管们,几乎都是在激励股份上市后不久就进行抛售。

  为减持不惜辞职

  实际上,也有极少数的高管人员,目前所卖股份来自其在二级市场的增持,经过半年的禁售期后,竟也获利颇丰。

  大龙地产的副总经理房满红、监事会主席袁振东曾于2008年9月通过二级市场分别买入大龙地产1.8万股和2万股,由于相关规定要求上市公司高管在一年内卖出股份不得超过所持股份总数的25%,房满红和袁振东便在2009年11月分别出售了3500股和5000股,未超过减持上限。但是同他们当初5元多的买入价相比,本次出售的价格都在20元以上,获利近3倍。

  高管人员的股票交易可谓五花八门,为了规避相关规定的限制,可谓各用其招,有人小心估量着减持时间,而有人甚至为了套现而不惜辞职。

  截至1月13日,延华智能股东胡美珍已通过大宗交易和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400万股,占到公司总股本的5%,减持后,胡美珍持有延华智能流通股274万股。而胡美珍曾经是公司副董事长,2008年6月其辞掉该职位。试想一下,如果胡美珍目前仍为公司高管,那么本次减持数量只能限定在168.5万股内。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