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住渠道很重要 保险三巨头上演保费大战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2月06日11:44
  经济观察报记者欧阳晓红 新会计准则下,谁用期交方式保障型保险业务占领了银保渠道,谁可能就是最大的赢家。

  近日,保险三巨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相继公告其股东净利润预增,从50%、1500%到400%,落差较大。但这只是表象,实质是在内涵价值还是市场份额 的选择上,保险巨头们各有考虑。

  “毫无疑问,近两年主要竞争焦点将是银保渠道的期交。”2月4日,三巨头之一的一位保险高管说。因为,60%的寿险新单业务均来自于银保渠道,而新单业务价值是衡量一家保险内涵价值的重要指标。

  市场份额背后

  “受益于主打分红险产品策略,我们没有转型烦恼,今年的主要任务还是加快业务结构调整,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内涵价值。”一位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说。

  但此前坊间传言,中国人寿高层没有兑现其在2009年中期业务发布会上的承诺——“四季度扭转市场份额下滑趋势”,市场份额大幅缩水,从第一季度40.65%,第二季度38.6%,第三季度37.39%,缩水至第四季度的35.71%。换言之,截至2009年末,中国人寿在人身险的市场份额已由2008年时的40.3%退守至35.71%。

  一位中国人寿高层告诉本报,除了总保费收入同比微跌0.2%之外,其他核心指标如期缴业务、10年期交业务等均创历史新高。

  这位负责人说,高层的承诺是四季度改变业务下滑以及保费负增长局面,而非市场份额。

  该负责人称,与2008年没有可比性,因2009年报将采用新会计准则,而新会计准则将有助于提升市场份额,故没有刻意关注该项指标的表现。

  与之对应,有分析认为中国人寿的一年新业务价值增速上升至35%。

  中国平安在业绩预增公告中,称股东净利润增长15倍。基于两者之间的中国太保2009年业绩预增数为较2008年提升4倍。

  业界人士分析,以万能险为主打产品的中国平安需要进行战略转型及业务结构调整,因为在新会计准则下,投资万能险等收入将被分拆,不算保费收入。

  不过中国平安自有考虑,今年打出“服务牌”——保单E服务。

  2月2日,平安承诺寿险30项服务自助完成,据平安寿险总经理助理袁欣乐介绍,其最大优势是平安寿险E服务建立在集团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一账通”之上,客户办理寿险业务的同时,可享受平安集团提供的其他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