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流动性“拐点”或现 市场风格将因势而变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2月10日08:45

  流动性“拐点”或现 市场风格将因势而变

  □ 阎 岳

  市场在犹豫彷徨中等待另一只“靴子”落地的信号。尽管大家对此已经是心照不宣,但仍在执着地等着它浮出水面,然后再惊呼一声“啊!真的是这个样子。”

  是的,这个信号指的就是1月份的经济金融信贷数据。靴子则是紧缩的货币政策工具,存款准备金率是其中的一只,目前已经落地,而加息则是另外的一只,尚悬在半空。

  关于1月份经济金融信贷数据预测的文章已经满大街都是了,在此就不再赘述,也更没必要言之凿凿地加以预测了。结果马上就会公布。

  观点的价值取决于前瞻性。

  所以,笔者也前瞻一把:在信号明确之后,另一只“靴子”何时落地就不是主要问题了,关键是如何应对,对投资者来说就是如何根据市场变化制定下一阶段的投资策略。

  呵呵,转个圈后,回到文章的主题。

  即将公布的1月份经济金融信贷数据,笔者将之视为流动性“拐点”出现的标志。理由如下:

  第一,在接下来的月份中,为了追求平衡,信贷投放适度收紧是必然的。相比于去年9.59万亿元的信贷规模,今年7.5万亿元的信贷规模缩水高达22%。

  第二,货币政策工具将出现全新的组合。目前货币政策的落实主要依靠公开市场操作品种、期限和力度来执行,存款准备金率和窗口指导乃至差别准备金率在更大意义上是一种惩罚措施。

  现在这种模式正在发生变化。比如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量就由往常的300亿元提升至400亿元。更为明显的是,1月28日进行的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6个月定期存款中标利率为2.92%,较最近一期同期限操作中标利率大涨57个基点,这反映出当前银行系统内资金面正处于紧张状态。

  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有利于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可以有效配合央行实施货币政策,保证金融市场的健康运行。同时,中央国库现金管理为参与的金融企业拓展了业务领域,增加了新的资产负债管理渠道与流动性管理工具。

  美联储也于去年底推出了一项针对银行的定期存款工具提案,当美联储决定部分回收金融危机期间向市场注入的大量流动性时,就会采取这一措施,此举也被认为是美联储“退出策略”的一部分。

  第三,以信贷投放规模作为强支撑的流动性将发生明显的改观,以人民币升值(尽管官方一直在强调汇率稳定,但人民币隐性升值是难以避免的。2005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累计升值已经超过20%。)、外贸复苏为主的外汇占款、国际热钱流入等新的形式将成为支撑流动性的重要力量。

  以上是判断流动性“拐点”将现的几点佐证。今年流动性的这种变化将成为市场风格转化的主要推动力量之一。

  最后,重复一下固有的观点,即流动性是现阶段影响市场走势的重要参考指标。在A股市场新兴加转轨特征仍很明显的现状下,在大盘蓝筹股数量仍较少、机构投资者力量尚嫌薄弱和市场交易机制有待健全的背景下,资金流动的方向就是市场风格转化的方向。

  说得更直白一点,资本的逐利性决定了资金流向哪里,投资机会就在哪里。所谓市场风格不过是经过美化了的一种说法,而已。

  春节快到了,等着看信号吧。信号如焰火,会照亮一些东西。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