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新城B股拟借道地产信托融资4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04日04:02

  证券时报记者李小平

  本报讯随着地产商资金链在政策压缩下愈发趋紧,信托这一融资渠道又开始受到地产商的青睐。日前,新城B股(900950)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发行上海东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收益权信托的议案。

  根据约定,新城B股将与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展开 合作,新城B股以持有的东郡房产100%股权的收益权设立“东郡房产股权收益权单一资金信托”,用于公司项目建设。同时,新城B股向中诚信托转让目标股权收益权,中诚信托支付转让对价4亿元(即信托资金总额),具体金额以中诚信托实际支付的金额为准,但不低于3亿元,信托计划期限1年。

  新城B股表示,公司向中诚信托保证目标股权收益权信托的预期最低收益权价值为[信托资金总额×(1+7%)],到期后公司享有以上述最低收益权价值优先受让目标股权收益权的权利。信托计划成立后,新城B股须向中国银行等相关机构支付财务顾问费等合计为信托资金总额3%的年费用。新城B股公告称,同意公司将目标股权质押予中诚信托以保证其持有的目标股权收益权的实现;同意公司子公司常州新城房产开发有限公司为公司受让目标股权收益权的义务与责任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在信贷、资本市场的地产融资不断收紧的情况下,信托融资无疑成为地产公司的重要融资渠道。然而,银监会在春节前就向各地银监局和商业银行发布《关于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要求“信托公司不得以信托资金发放土地储备贷款”,且发放贷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必须满足“四证”齐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具备二级资质、项目资本金比例达到国家最低要求等条件。

  虽然新城B股的此次融资并不违规,但却让投资者见识了地产商的资金腾挪术。资料显示,2009年12月25日,新城B股子公司上海新城万嘉房地产有限公司和常州新城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合计以22.4亿元竞得三地块;2010年1月23日,新城B股子公司上海新城万嘉房地产有限公司以12亿元竞得盈浦街道漕盈路东侧地块,地块面积13.7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