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朱从玖把脉新股“三高”症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08日02:52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

  早报讯针对新股“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募集资金)问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全国政协委员7日透露,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将启动存量发行。

  朱从玖是在参加全国“两会”期间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将从制度上加强新股定价合理性,考虑存量发行、券商配售和网下配售股份的锁定问题,此外,还将对新股发行采取审核制或注册制等问题的可行性进行讨论。

  所谓存量发行,即由老股东拿出手中所持有的股权卖给二级市场投资者,这样总股本并不会变化,但引进了新股东,老股东同时也实现了减持。而目前使用的增量发行方式,是将新增股份卖给投资者,对老股东约束作用小,加大了发行规模的随意性。

  而券商配售,一般的理解是给予主承销商“超额配售选择权”或“独立配售权”,以便增加供给,避免供给失衡造成发行价虚高。

  可查资料显示,自去年6月改革新股发行体制并重启首次公开发行(IPO)以来,新股发行市盈率居高不下,实际筹资金额也远超发行人拟募集金额,并直接导致新股上市首日频频跌破发行价。这随即引发了市场关于调整新股发行体制的呼声。

  而对于新股发行中超额募集资金的问题,朱从玖称,发行人募集投资项目只是公司经营的一部分,除了新募集的资金之外,大量的资金是前期资本投入、利润积累和银行贷款。“如果说发行股票所得的钱,只能以募投项目为限的话,不合适。”

  朱从玖还提到,去年新股发行重启以来,没对任何公司定价进行窗口指导。

  他说,对于有些发行市盈率特别高的公司,证监会会提请发行人和承销商刊登特别公告,向投资者提醒风险。

  就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问题,朱从玖昨日证实,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需要根据土地使用、预售房销售等方面的问题,征求国土资源部的意见。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