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淮安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模式创新成果研讨会 > 嘉宾观点

王超平:推广"淮安模式"应注意产权监管问题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12日16:40

  3月7日下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组织召开“淮安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模式创新研讨会”,这一由淮安市2007年推出的住房保障模式,具体为共有产权房执行政府指导价,购房人的出资与房价总额的差价为政府出资,并按出资比例形成共有产权,共有产权住房上市或退出时只要购买政府的产权部分或按比例与政府分成即可。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这一制度创新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下时搜狐财经现场报道:

  中央政策研究室局长王超平:淮安模式很有创意,有很多制度突破而且非常巧妙。把经济适用房、商品房、政府财政补贴和金融运作方式结合起来,更像无息贷款。把补贴、住房产权、变现新补贴和房产的管理方式、方法在这样一些方面构架了一种可以变换的通道。这种探索对于我们现实的发展是很有意义的,同时它的方式、方法又是可操作性比较强的。我们国家是一个人口大国,又处在一个城市化、工业化高速发展的时期。所以如何解决我国住房的问题,应该说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中国有句古话安居乐业,安居方能乐业,乐业社会才能稳定,经济才能发展,所以安居问题对于我们国家来讲实在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好,社会稳定都要出问题,从长远来看,商品房慢慢会成为我们消费者购房一个最主要的途径和方式。但是从现实来看,特别是从目前很多城市的房价水平来看,我认为经济适用房可能必须占相当大的比例。浙江市特别是在人口相当多数的中低收入群体购房者的主要方式。刚刚我问了一下,扩大到人均收入1200元时,大概这个城市的覆盖面得有30%左右。如何使这样一种方式更广、更好地实施起来,使这样大的群体能够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国家比较带来的好处,的确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重要问题。如果我们的改革做到需要住房的人买不起房,而富裕的人能买好几套房,我想这种改革是不成功的,这种改革也很难以为继。

  房地产业是我国重要的产业,能否健康发展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将产生重大的影响,美国和日本的教训都很深。这次金融危机就是美国房地产业和金融业造成的。实际上在过去二、三十年中,我们国家几次经济上的大波动跟房地产波动也是密切相关的。现在我们到一些城市去看,房地产价格的快速增长造成一些地区用工慌,成本上迅速提升。在深圳这个地区月收入达到5000块的工人都很难在那儿生存下去,所以很多打工仔不愿意去,所以市场看不见的手可能对那个城市的发展带来制约。北京这个城市未来怎么办?一平米二、三万的房价,在这里生存是很困难的。广大群众对房地产价格高度关注,有很多担心,房地产业发展必须与大部分购房人的水平相适应。所以对覆盖的问题我们要高度关注,如果你们的覆盖到百分之八、九十了,有钱的人我们可以放开一点,愿意买几套房都可以,但最基本的一套房我们必须要解决。

  而且我们要寻找一个经济适用房与未来商品房之间制度转换的渠道。房市恰恰就是在这方面进行探索,因此我觉得非常有意义。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解决这个问题的思路,同时淮安市比较有远见,比较早,比较自觉地抓了这个问题。我也同意刚刚那位专家讲的,这种方式有一个好处,避免出现明显的贫富差异区,分散方式很值得研究,否则将来的社会成本可能会很大,我感觉这种方式是一举多得。当然你们才做了三年,按你们自己的说法一个完整的周期还没走完,这里恐怕还有很多问题可以进一步探讨和完善。首先我同意很多专家提出的适用范围,目前可能和你们水平差不多的城市。在房价已经炒得很高时,这个方法实施起来难度就相当大。

  第二共有产权中的公有产权不收益,公有产权部分可以收取一部分租金,鉴于面向低收入群体,可以在政策中明确规定这部分收益让渡。第三还可以考虑鼓励回购公有产权的政策性,对愿意按期回购或者提前回购的鼓励政策有利于资金循环。第四恐怕还是要研究一下这部分产权的监管问题。在这部分里不要出现大的纰漏,因为它也是一种权利。另外从总体上适当算帐,财政支持的度到底把握到什么程度。不同的城市可能很不一样。我们没有别的建议,就是这些不一定对,供你们参考。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