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肖钢:中行拟H股融资继续发展海外业务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温秀
2010年03月15日08:36

  自中国银行2009年选择了“扩规模、调结构”这一转型路径、创下年新增贷款1.16万亿元的“天量”之后,如何化解潜在的信贷风险以及如何补充逐步消耗的资本金,一直是中国银行管理层必须面对的难题。

  3月12日,在中国银行总部,中行董事长肖钢首次对外全面阐述了中

行新一年的战略部署,并详细剖析了中行在增长中实现各方利益的平衡之道,以及如何寻求市场、股东、客户和员工全面认可的再融资方案。

  由于2009年中国银行业创下了新增9.59万亿元的“天量”贷款,通过再融资补充资本金进而成为了悬在各家银行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在大型国有上市银行中,中行几易其稿后,率先赢得了资本金补充的部分时间窗口,并于今年1月发布公告称,将发行不超过400亿元可转债用于补充资本金。

  尽管这一计划还有待股东大会的批准,但肖钢预计,该行的可转债会如其此前发行的次级债一样受到市场追捧。肖钢透露,近期中行有部分次级债到期,于是重新发行了部分次级债,认购倍数远远超过发行的数量。

  中行之所以先祭出可转债,盖因其不会立即转股,也不会占据A股股权融资的份额,对市场的冲击和对股东的摊薄程度相对较低。“这是一个经权衡后较为理想的方式。”肖钢同时表示,中行已经申请增发不超过20%的H股新股的授权,不过该申请仍有待股东大会的授权,以及两地监管机构的批准,暂无时间表。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肖钢还明确表示,中行暂时没有A股的股权融资计划。作出这一承诺,肖钢称,一方面是照顾到A股市场容量有限的因素,另一方面也与中行自身的股权架构有关,其A股比重已经高达70%,而H股仅有30%,选择H股增发更为合理。

  除去可转债和H股,肖钢表示再融资方案还包括利用自身的利润留存来补充资本金,同时也会大力调整风险资产的结构,减少压缩风险权重较高的业务,从而降低资本金的压力。

  “中行将减少直接投资等全额抵扣资本的业务,从而降低资本消耗。”肖钢明确地说。

  事实上,国外银行业在面临资本金约束时,往往会主动收缩战线,退出非主营业务领域。对此,肖钢表示,中行始终坚持以商业银行业务为核心,利用综合经营平台更好地服务于客户。而在海外发展战略上,肖钢直言,当前没有海外并购计划,会依赖自身的有机发展进行业务拓展,“中行还会增设一些海外机构。”

  这一海外战略的复苏值得关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由于海外资产占比较重,且美元呈疲弱态势,导致中行的盈利能力和利润水平都受到了考验。2009年,中行借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契机,提出扩规模、调结构战略,当年新增人民币贷款遥遥领先同业,也使得人民币资产规模有了较大程度提升。

  此次肖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海外业务占比减少,更多地是因为国内人民币资产和业务扩张较快使然。中行未来还将保证外汇资产和收入占比力争保持在20%左右。在人民币资产不断扩张的情况下,这就意味着海外业务也要同时拓展。

  由于当前外贸和美元走势都有回升迹象,业内预计,如果趋势可以延续,2010年,中行海外业务和外汇资产的贡献率将有较大提升。

  资产质量亦是市场最为关心的话题。对此,中行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在资产扩张的同时,将加大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行业、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监控力度,并将组织专题调研,对新增信贷业务进行全面自查。

  他介绍,就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而言,中行目前贷款主要集中于地级市以上的政府平台公司,未来将“有保有压、有进有退”。而在房地产贷款方面,中行则对开发商提高了准入门槛,对二套房贷取消了七折优惠,根据不同客户的信用等级实行灵活的风险定价。

  谈及未来,肖钢称对其战略选择有信心,“由于客户的需求存在,没有战略收缩的必要。”

     (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财新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