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采访

吴敬琏:想用贷款把需求撑起来是危险的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0日14:09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搜狐-王玉玺/摄)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搜狐-王玉玺/摄)

  搜狐财经讯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3月20日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对搜狐财经表示,2009年近10万亿的贷款大量注入到国有企业,而国企钱多了势必要寻找更合适的投资渠道,这样央企地王频频出现就不难解释了。

  “地王频频出现,我们也没办法指责国有企业。”吴敬琏表示,“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是谁给了国企那么多的钱,去年有9.5万亿的贷款,大部分都流入国企,国企钱太多了自然就要去寻找更多更合适的投资渠道。”

  “中国很多企业在不差钱的情况之下就不会去改进它的技术、提高它的竞争能力,比如说它就会到房地产市场上去做投机生意了,那么它就会引起泡沫。所以,宏观经济政策一定要给企业一定的竞争压力。”

  “我没有想把企业压垮,去年国家给了那么多钱,创造了那么多地王,还不够吗?”他认为,调整经济结构需要正确的宏观经济政策。去年采取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是必要的,但从长期看那种以海量的贷款把需求撑起来就能实现稳定复苏的想法是危险的。

  我国提出改变经济增长方式至少有28年了还未实现,吴敬琏认为一是因为缺乏压力,企业不愁需求就不会改进技术、提高竞争能力;二是因为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碰到了严重的制度性障碍,因此必须打破体制性障碍。

  对于今年宏观经济政策,他表示就是一个字:“稳”,要悠着点。(搜狐财经/小钉)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