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考量汇率应纳入通胀预期管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5日09:10
  核心提示:如要规避史无前例的短期急剧通胀及之后的经济骤冷,现在或可启动人民币升值,并缓慢温和加息。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24号访美,在其访美行程中,与美国相关政府部门和议员代表沟通中美贸易和人民币汇率事宜,是主要议题。钟山启程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经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达了中国并不追求贸易顺差、也在想方设法实现国际收支平衡的立场。温家宝总理说中国自己存在就业压力,也理解美国政府对失业问题的焦虑。

  事实上,在最近中美就汇率问题表现出“口水战”姿态之前,继续改革人民币汇率来解决中国国际收支失衡和全面通胀压力,正是今年中国宏观政策拟定的既有议题。2008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汇改中断、并且在2008到2009底形成名义汇率贬值,这些都是经济危机之后的临时过渡性政策。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3月初已经坦陈,人民币盯住美元是应对金融危机的非常时期的特殊做法,这样的政策早晚是要退出的。而两会期间中国国内对人民币升值的讨论,已经到了究竟是选择哪一种升值汇改方案相对最有效的层面上。到目前,人民币升值同时结合加息的讨论方案,也许被证明了有更大的相对优越性。

  3月份中国可能出现的贸易逆差,不排除是经过1月份到春节后的人民币升值讨论,有经验的出口企业为防止汇兑损失,有意控制了3月份的贸易额,在静观政策调整。有关大型投资机构发出的人民币汇率对冲预警,已经持续有一段时间。从今年以来的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看,通胀的压力愈发明显。贷款的发放势头并没有降下来,通胀率的回升势头高于去年的预期,房价和地价作为通胀的先行指标,如果不加约束,中国恐怕将要迎来严重的通胀。

  根据国际收支和最近的经济运行情况,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但无法消除,而且已经有不少投机者,在等待下半年通胀压力全面袭来时,中国政府被动升值人民币。在去年底今年初的很多投行报告中,都预期今年下半年中国政府要启动人民币升值和加息的政策。但事实上,等到泡沫高涨的下半年再升值和加息,通胀压力所要求的升值和加息力度,将给伺机的各种投机资本最大的方便,砸盘房地产等资产市场而大举套现获利。当前中国若干地区的旱情和灾情,同样增加了今年下半年调控通胀的难度。如果要规避史无前例的短期急剧通胀以及之后的经济骤冷,要求宏观经济政策和汇率政策尽快调整,或可启动升值,并且缓慢温和加息,扶助稳定预期。

  当前仍然有意见以日本的广场协议后的经济表现,反对人民币升值。事实上,在2007年中国遭遇严重通胀压力时,日本在广场协议年代主管当时国际事务的日本央行副行长已经表示,日本经济的变局不在于广场协议,而在于之前的多年,在行政系统决策频频出现问题时,早就应该开始的日元升值和其他结构性改革迟迟得不到解决,才导致了之后的巨大经济泡沫,尤其是在房地产、金融等投资领域。对比中日经济,现在的中国经济远没有到达日本广场协议时代的水平,包括在技术领先、生产劳动率(出口部门)、资产泡沫、基础福利和社会保障各个层面。现在的中国经济,就站在日本当年“早就应该自己升值”的那个时间段。而这一阶段,中国经济在技术发展、国民福利保障等领域还有待填补的巨大空白,恰恰是太晚启动日元升值的日本,在升值后已经找不到的经济拉动机会。再加上日本持续的低利率政策继续助长投资和一直延迟的结构性改革,让日本没能健康转型。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