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工行年报:重增长 更要重可持续增长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记者 戴磊
2010年03月26日09:17

  年报显示,传统的信贷业务之外,工行积极推进负债结构转型,实现了存款业务与理财业务协调互动发展。此外,通过加快金融创新和经营转型,工行在信用卡、投资银行、资产托管、养老金、现金管理和贵金属等绝大多数新兴业务领域进一步确立了市场领先优势,新兴业务对全行

利润的贡献度持续提升,实现了收入结构和业务发展方式的转型优化,降低了经济波动对银行盈利的影响。

  凭借1294亿元人民币(下同)的税后利润0.39元的每股收益,2009年,中国工商银行保持了业绩的平稳快速增长。3月25日,在发布业绩的同时,工行公布了拟通过发行A股可转债和H股补充资本金的计划。

  于是,如何实现业绩增长,以及如何保证未来的可持续增长成为了工行业绩发布会的主题。

  多点发展支撑千亿元利润

  2009年,工行在基数较大的前提下实现税后利润1294亿元,较上年增长16.3%,这一数字超过业界预期。股改上市四年来,该行已经连续四年实现税后利润的平稳快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35.8%,是全球成长性最好的大银行之一。

  和其它国内银行一样,过去一年高速的信贷增长对工行也起到了“以量补价”的作用。2009年,工行境内分行贷款增加10352亿元,贷款增幅为24.2%。在信贷投放较快增长的同时,工行严把贷款准入,严格压缩“两高一剩”贷款,有效控制了贷款集中投放情况下可能产生的风险积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连续第十年保持“双下降”,不良率降低0.75个百分点至1.54%,保持了资产质量的稳定提升,拨备覆盖率则由2008年年末的130.15%大幅提高至2009年年末的164.41%。

  年报显示,传统的信贷业务之外,工行积极推进负债结构转型,实现了存款业务与理财业务协调互动发展,2009年理财产品销售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3.32万亿元,同比增长87.8%,推动了工行负债业务在转型中的低成本发展。此外,通过加快金融创新和经营转型,工行在信用卡、投资银行、资产托管、养老金、现金管理和贵金属等绝大多数新兴业务领域进一步确立了市场领先优势,新兴业务对全行利润的贡献度持续提升,实现了收入结构和业务发展方式的转型优化,降低了经济波动对银行盈利的影响。2009年工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551亿元,同比增长25.3%,对营业收入的贡献率为17.82%,比2008年年末提高3.63个百分点。

  此外,工行去年还实现了境外机构的全部盈利。多点开花的利润来源保证了工行近1300亿元的高额利润。工行行长杨凯生表示,工行现在顶着盈利最多、市值最大等桂冠,十分希望能将这两顶桂冠长期戴下去。他同时坦言,能有现在的成绩,既是自身发展的结果,也是其它银行受金融危机影响的结果。工行总资产规模和资本规模都不是最大的,因此要长期实现盈利最高,压力很大。

  融资意在高质量发展

  工行董事会25日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拟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250亿元A股可转债,并在H股市场发行不超过H股股本20%的股份,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就此问题,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解释说,本着节省资本支出的经营原则,工行在2006年到2008年一直保持了13%到14%的资本充足率。而2009年则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为落实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相关政策,工行增加了贷款投放,现在的资本充足率为12.3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9%,较之以往下降较快。

  姜建清表示,眼下为了防范风险,保证运营安全,各国监管部门普遍要求商业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为了满足未来业务发展和信贷投放的需求,适应更高更严格的资本监管要求,工行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提出了“A+H”的融资方案。

  杨凯生透露,今天仅仅是融资项目的启动,并不意味着其能在短期内实现。而姜建清表示,当前,工行的资本充足率在同业中仍然处于较好水平,可以从容选择融资的时机和窗口条件。融资后,工行的资本充足率将保持在12%以上。

  “融资完成后,工行将继续节约资本支出,未来三年内不在二级市场融资。”姜建清说。

  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信贷质量有保障

  经历了一轮信贷快速扩张,商业银行的信贷质量是投资者广泛关注的问题。杨凯生认为,如果把投往政府导向的基础设施类贷款都归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那么这种贷款在十几年前就有了。他介绍说,在上世纪末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工行的基础设施贷款投放也有大幅增加,而工行在2004年到2005年间进行财务重组时剥离的不良资产中,几乎没有在上述时间段投放的基础设施贷款。“不能简单地认为这次的贷款质量会和上次一样。到目前为止,这部分贷款的余额为7200亿元,不良率为0.03%。”

  就工行的房贷情况,杨凯生介绍说,到2009年年底,房地产开发贷款占工行全部贷款的比重为7.6%,不良率则由前一年的1.6%降至去年的1.08%;个人住房贷款占比15.3%,不良率由2008年的0.79%下降至0.53%;而第二套房以上住房贷款仅占个人房贷总量的6%。房贷风险得到较好控制。杨凯生还透露,今年工行将继续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实行总量控制,对于个人客户,则既要满足其合理的住房需求,也要注重防范风险。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