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李书福18亿美元“迎娶”沃尔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2010年03月29日06:33

  历时一年的“苦恋”,吉利终于如愿以偿,出资18亿美元将沃尔沃“娶回家”。

  北京时间昨晚9点20分,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系着一条黑白相间的领带出现在瑞典哥德堡新闻发布会现场,在他西装的左领上别着一枚吉利的徽章。而在他身后的大屏幕上打着吉利、沃尔沃和福特三家公司Logo。

  大约20分钟前,吉利汽车与美国福特汽车正式达成协议,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瑞典汽车企业沃尔沃100%的股权。此前业界传闻收购价格在18亿~20亿美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福特汽车董事长穆拉利出席了协议签署仪式。

  18亿美元为我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汽车产业海外并购。去年北汽控股斥资2亿美元收购了萨博汽车部分资产;而京西重工以9000万美元收购德尔福的部分资产,现在这些纪录都被打破了。

  从去年3月被传出将收购沃尔沃以来,吉利股价已经从1港元,报收于昨日的4.1港元,翻了4番。

  工会放行

  “今天是吉利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也是沃尔沃公司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这是李书福的开场白。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史蒂芬·欧德和福特汽车CFO刘易斯·布思(Lewis Booth)分列在李书福的左右侧。

  新闻发布会开始前,李书福与布思被要求在一辆沃尔沃S60前合影,这辆刚刚在日内瓦车展上亮相的新车,可能被作为沃尔沃被吉利并购后,在国内投放的第一款车型。

  新闻发布会上,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工会组织表示,支持吉利的收购计划,为吉利与福特签署收购协议放行。

  为照顾工会的利益,李书福表示沃尔沃会长久在比利时和瑞典驻留下去。不过,他很快改口强调要“永远驻留下去”。

  显然,吉利管理层对待沃尔沃欧洲工厂的态度,让沃尔沃方面吃了定心丸。“我们得到了我们想要的所有信息。”沃尔沃工会组织之一、代表公司各层主管利益的“领导者”工会组织负责人格伦·芒努松对媒体说,“我们支持收购计划。”

  三季度交割

  目前,所有的收购资金已经到位,同时,吉利也准备好了沃尔沃轿车今后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贷款。

  除了股权收购,本协议还涉及了沃尔沃轿车、吉利和福特三方之间在知识产权、零部件供应和研发方面达成的重要条款。这些协议将保证沃尔沃轿车的独立运营、继续执行既有的商业计划以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而对于在中国市场建立工厂的计划,李书福表示,目前“在中国建立几个工厂、什么时候建还没有确定,不过,中国市场一定要进入,这对于沃尔沃的发展来说非常重要”。

  虽然整个发布会上,李书福都显得有些紧张。但进入互动环节后,李书福阐述了一些有趣的观点。他谈到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并把沃尔沃比作一只老虎,必须回到大自然。

  “必须恢复捕食的能力,而不是在笼子里仅供观赏。这家公司有80年的历史,它的技术、品牌、质量和训练有素的队伍必须将能量释放出来。”李书福表示。

  而对于具体交割时间由二季度延宕至三季度,李书福表示,除了中国政府审批外,还会涉及到多个国家政府的审批。事实上,去年12月,中国商务部就表示将会支持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