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券商一季度整体盈利或增一成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杨 冬
2010年03月30日10:03

  经纪业务收入提升对冲自营业务亏损

  券商一季度整体盈利或增一成

  在一季度股指震荡向下的系统性风险中,券商的自营业务遭受了巨大的挑战,但与此同时,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却获得了巨大的提升。上海某大型券商研究员指出,一季度券商经纪业务的提升能够完全对冲

自营业务的亏损,且客户保证金的增长将贡献更多的利息收入,预计一季度券商整体净利同比增长10%左右。

  自营业务面临亏损

  自今年1月4日至3月26日,上证综指从3289.75点跌至3059.72点,期间跌幅接近7%。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券商的自营业务面临着亏损的风险。长江证券研究员刘俊指出,自营亏损等原因将令多数券商一季报业绩不佳。

  2009年下半年激进的加仓行动,令不少券商在今年以来震荡向下的行情中尽显被动。2009年年报数据显示,东北证券国元证券等券商去年下半年的自营规模均实现了大幅增长,以东北证券为例,2009年末投资规模为23.2亿元,较2009年中期大增134%。

  深圳某中小券商自营业务部人士无奈地表示,虽然券商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相对于公募基金较为灵活,但庞大的自营规模令券商在今年的弱市操作中左右为难,自营规模的弹性变差。

  “券商自营总是容易慢半拍”,前述上海某大型券商研究员认为,一季度券商自营实现大幅减仓的可能性不大。

  上海某大型券商自营业务负责人坦言,虽然今年赚钱很难,政策和市场都有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但也不可能大幅减仓,因为目前并非是熊市,且相信二季度市场仍有机会。

  佣金虽降交易额上升

  今年一季度券商业绩的一个悬念是,佣金率的下降将在多大程度上冲击经纪业务的收入总额。

  据上海某大型券商研究员介绍,以一季度末的时点来计算,今年一季度券商整体佣金率水平同比下降了10%左右。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全年的行业佣金率下降了约20%。另据广发证券数据统计,截至3月19日,A股日均交易金额为1996亿元,较去年四季度环比下降了19.23%,但较去年一季度同比增长了29.45%。

  交易额大幅增长与佣金率小幅下降的博弈,使得今年一季度券商业绩实现增长几无悬念。此外,客户保证金总规模的同比大幅增长,亦为券商利润表增色不少。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3月26日,证券市场的保证金余额为15595.35亿元,同比增加了60%左右。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