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蒋定之:以市场化手段处置农信社不良贷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聂伟柱
2010年04月07日08:34

  4月6日,银监会透露,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近日在海南调研时表示,农信社要采取股权溢价发行、股东购买不良等市场化手段消化不良资产。

  据了解,目前被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运用的 “不良贷款市场化”的主要方式有:清算债务、拍卖抵押品、部分减免贷款、贷款延期、

债权转股权、贷款出售、证券化、以物抵贷、债务重组、打包处置等。

  蒋定之表示,农信社要按照“自身努力,各方支持,改革创新”的原则,利用各种资源,采取多种方式,加快消化农村信用社历史包袱。

  此前,央行曾于2003年开启的以“花钱买机制”为特征的农信社改革。按照“花钱买机制”的原则,央行总拿出1656亿元的资金,以专项票据或再贷款的形式帮助消化了农信社截止到2002年末资不抵债数额的一半。

  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9月末,按贷款四级分类口径统计,全国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分别为3617亿元和7.7%。

  随着“花钱买机制”改革的深入,农信社的管理逐渐转移到省级政府。蒋定之表示,各级地方政府要继续采取资产置换、现金捐赠等方式帮助农村信用社处置不良资产。要结合地方财力,给予支农业务相关补贴和奖励,以弥补和覆盖其经营成本风险,提升抗御风险能力。

  此外,蒋定之还表示,随着经济逐渐恢复常态,信贷投放逐步平稳,一些在高速增长中被掩盖的问题将可能暴露。各农村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加强贷款风险监测评估。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