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国资委:央企一把手薪酬管理严格 年均58万不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1日14:02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亚洲博鳌论坛“公司治理:危机的教训”分论坛上,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外面传央企一把手负责人很多是天价年薪,这是一种误解。他认为目前中央企业一把手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平均是税前58万并不高。

  邵宁表示说,薪酬问题是大家关注的问题,也是非常敏感的问题,这些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工作,我们也有一些困惑。目前中央企业的薪酬,一把手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平均是58万税前,我个人感觉是不高的。外面传的很多是天价年薪,这是一种误解,因为我们管得非常死。这个水平反映了一点,同时考虑国情,如果岗位没有市场竞争力,这个企业是没有希望的,我说一下目前的情况。当然还有薪酬结构的问题,我们有资本年薪加效益年薪,少数上市公司有股票期权。

  我有一个困惑的问题,这几年研究国有企业薪酬问题,我们也研究其他国家的薪酬,因为要市场化,我们也研究一些市场经济国家。但我发现虽然都是市场经济国家,但薪酬文化的差异很大。比如说像美国,经营层高管人员和普通人员的差距非常大,尤其是CEO,差距上百倍,而日本差距非常少,大概在20倍上下,韩国更少一些,大概在12倍和13倍左右。这个差距跟我们差不多。我上个星期接待了挪威的总裁,我问了他情况,一个高管和工作十年左右员工的薪酬差距是4-5倍,我很诧异如果美国公司到这里挖人,能保证人不走吗?他说人除了赚钱以外还有别的东西。虽然是市场经济国家,显然分配情况是不一样的。

  按说中国文化接近东亚国家,接近于韩国、日本的文化,但我担心中国的薪酬走上美国的道路,大家以前是平均主义的关键技术,所以我的感觉中国应该调整分配文化,调整到一种更符合东亚文化,差距更小一点的方向上去,这个显然超过我的职责范围了,但我觉得很困惑。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