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主力资金溃退超300亿 等待加息靴子落地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黄利明
2010年05月05日11:13

  自4月16日以来,受各地接连出台的房地产运动式调控、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频繁的流动性收紧政策,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0.41%。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曾经坚决扛住大旗的主力资金亦从此时溃退约315亿元,与一直流出的散户资金一起逃离。

  在申银万国分析师王晓亮看来,这种背景下,股市是无法用当前的业绩估值来言多的,行情一再超跌成为一种必然。

  今年做多蓝筹的基金一直未等来获利机会,板块轮动和个股成为抬高收益的法宝。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令市场继续陷入等待“加息靴子落地”的政策明朗化观望中。

  主力资金溃退

  受收紧流动性政策影响,昨日上证指数下跌35.33点。金融地产成了重灾区,其中券商、期货、房地产指数跌幅分别为7.02%、5.56、4.6%%,领跌大盘。

  “全景数据决策终端”显示,昨日沪深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55.96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21.75亿元。房地产板块成最大空头,全天净流出9.89亿元;银行板块净流出6.14亿元紧追其后。此外,交通运输、证券期货、化学板块净流出均逾3亿元。

  银河证券数据则显示,今年以来至4月末,A股共流出资金约3928.87亿元,其中主力资金流出346.64亿元,散户资金流出3582.23亿元。

  同时,A股资金活跃度依然不见好转。银河证券的数据显示,2010年4月20日-2010年4月26日,本期5个交易日,沪深300平均整体换手率为0.602%,较上期小幅减少5.93%,沪深300整体换手率结束了连续4期增加。观察数据我们可以看出,目前市场整体换手率较3月份有所回升,但较09年却明显减少,市场整体的活跃程度大不如前,结合近期的开户数数据,目前市场存量资金运作的迹象十分明显,增量资金入场仍处于较谨慎的状态。

  在市场活跃程度不能大幅增加的前提下,股指难以持续走好。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最大的泡沫在地产,地产股不好,银行股也难见起色,但从短期而言,如此的连续下跌应该有技术性反弹,一些周期性行业如有色、钢铁会有交易性机会。

  不过,王晓亮表示,没有什么超跌反弹之说,房价没调下来之前,房地产股票只能一再为其“买单”。而也不存在“利空出尽”之说,准备金率调高并不能等同于加息,在通胀倒逼下,预计未来两个月内会有加息举动。这些预计明朗情况下,市场目前仍未有效见底。

  因此,王晓亮建议,防御性的医药股成为避风港,但局部机会不改变整体风险处于释放之中的尴尬,不急于抄底控制好仓位当为务实之举。

  等待加息靴子

  继1月12日、2月12日之后,这是央行今年第三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意味着从2月12以来的政策空窗期正式结束。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桂浩明认为,4月30日北京市政府发布房地产十二条措施,其力度之大、措施之严远超市场预期,其他省市如上海、深圳等地很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二则,今年以来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往往交替侧重,但这次时点有些超出市场预期。这大约会降低上市银行2010年净息差1 -1.51个基点,对2010年净利润的负向影响在0.66%-1.21%,尽管负面影响较小,但市场更为担心的恐怕是紧缩政策进一步更严厉的措施。此种心态之下,目前市场观望气氛较浓,一方面权重股虽杀跌空间不大,但企稳之路仍阻力重重,另一方面小盘股题材股估值高企,修复压力尚未完全释放,因此从指数上看弱势格局难以改观。

  在光大证券研究所看来,A股近期遭遇五重利空重创,除提高准备金率外,还有未来加息预期将强化,各地政府倾向于制定比国务院更严格的房市调控政策;地方融资平台存在的风险会影响银行股的崛起;农行IPO渐行渐近。

  因此,不管是中金、申银万国还是光大证券,各大机构报告均建议降低仓位,在行业配置上积极防御。光大证券在5月份策略中指出,未来三个月股指将继续地位震荡,上证指数运行区间在2530点—

  3150点之间,对应的PE在16~19之间。

  其实,在记者采访的机构投资者与掌握的券商报告显示,虽然近期央行提高了准备金率,降低了短期加息的可能性,但大家依然对“加息”表示了强烈的预期。

  一位易方达基金经理表示,今年最看重还是是政策的明朗化,在政策不能明朗化之前,市场应该不会有大的起色。

  这位基金经理所说的明朗化即是货币政策的明朗化,特别是指加息的出炉。因此数位私募基金经理与券商人士表示,市场整体还是震荡格局,今年的机会主要还是在于个股。

  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郭国栋认为,大盘指数和中小盘股都将面临着调整格局。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只能冻结大约3000亿元货币。而5-7月份到期的流动性有21410亿元以上。央行还是需要通过大量发行央票来回笼流动性,甚至可能为了保证发行顺利而提高央票利率;随着CPI攀升,加息预期会越来越强烈;目前市场预期较多的是认为央行将在7月份加息。未来这种预期会越来越强烈,对股市利空大于利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