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监会“动真格”叫停渤海银行房贷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5月20日11:35

  传因未落实房贷政策而被整体暂停房贷业务,为商业银行首例

  昨日,北京传出消息,指渤海银行由于在房贷业务上违规,该行北京分行及支行的房贷业务已经被银监会全面叫停。媒体报道指出,渤海银行房贷业务被停主要是因为去年以来该行房贷业务的违规操作,在房贷利率与首付

方面多存在违规行为。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表示,渤海银行在房贷方面自去年以来一直被银监会重视,被查处是其长期以来造成的苦果。对此,该行有网点工作人员则回应,暂停房贷只是因为新政措施尚未出台。但是,不少业内人士则指出,渤海银行在房贷业务上被警示已经不是第一次。

  然而,由于没有落实房贷政策而被整体暂停房贷业务,目前为止,渤海银行还是第一例。“如果这次渤海银行真如报道所说的,因为没有严格执行相关首付和利率的政策而被查处,那么银监会显然有杀鸡儆猴的意味。”业内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银监会铁腕动真格警示银行自觉执行新政

  自今年初房贷新政出台后,国务院以及银监会一直“三令五申”强调要加强对房贷新政的管理和执行力度。其中,新国十条分别在(八)、(九)、(十)三条政策中要求加强监管,包括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和融资的监管、加大交易秩序监管力度、完善房地产市场信息披露制度等。但是似乎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而这次则真正动了真格。

  据一位接近银监会的业内人士透露,银监会加强监管的手段一般有几种,其中包括通报批评、罚款、暂停业务、停止准入的业务(如停止银行开设分行、发布新产品等),还有更严重的就是撤销银行高管的职务。“这些惩罚措施对银行来讲造成的实质影响都比较大,震慑作用还是不小的。只要银监会下决心去管,银行还是得执行,因此银行这次都能够比较自觉。”该人士指出。

  业内人士还对记者介绍,按照以往的经验,银监会停止某一银行的按揭贷款业务,多数是由于该银行在按揭贷款中出现假按揭,“银行一旦发生假按揭就很容易出风险问题,因此银监局会查得比较严”。但他认为,这次若针对房贷的首付和利率暂停渤海银行业务,更多的是传递严格执行房贷政策的信号,起到警示作用。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最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措施出台,着力重点在于提高按揭贷款利率,降低购房资金的杠杆率,针对的目标是投机需求。而对二套房的定义也从有房贷的第二套明确为家庭的第二套房,说明了决策层这一轮要抑制房价上涨是下了决心的。

  广东银监局已加强检查力度

  今年4月,刘明康曾向媒体透露,到第三季度,银监会将派出自己的检查团队,检查各银行所报告的实际情况,对整改不力的银行将采取加强监管的措施,或者降低其资产级别。

  据记者此前的调查,自从房贷首付提高到五成以后,在广州等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城市中,各大银行基本上都非常自觉严格执行新政,与去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有天渊之别。虽然新政刚出之时,仍有不少银行在一些概念上打擦边球以及实行“拖字诀”,但对于新政中明确规定的首付比例和利率上浮程度,都没有银行敢越出红线。“银行如此主动地严格执行二套房政策,主要是觉察到了中央的调控决心,监管部门也多次申明了要严格执行,对银行提出了一些要求。”某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其实,在广东,目前相关监管部门的检查工作已经加强了很多。此前,媒体曝光在佛山、东莞和中山等地,还存在有银行继续向异地居民发放住房房贷的现象。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广东银监局上周五已经马上派出人,专门去到佛山、东莞和中山等地进行调查。“虽然广东目前还没有展开全面的检查,但如果银监会提出相关的要求,预计到时肯定也会到各家银行全面检查执行情况。”该人士表示。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监管层近期一直都在传递严格执行房贷政策的信号,这对银行健康经营有好处。“在保证楼市调控力度的同时,银行也能更好地保证其资本水平和质量。”鲁政委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