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国寿确认参与农行战略配售双方合作早已展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08日07:03

  昨日(6月7日),中国人寿明确表示将以战略配售投资者身份参与此次农行的A股发行。中国人寿同时表示,其会密切关注农行H股的发行价格,并不排除参与H股申购的可能。在A股市场“风雨飘摇”的时候,机构投资者正在用自己的行动给农行投下信任票。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

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战略配售投资者与战略投资者的不同在于前者是在股票公开发行以后才持股的,而后者在发行之前就已经持股了。

  在银保合作的大背景下,银行和保险的战略合作正在加强,继平深恋之后,中国人寿与农行的合作也早在市场的预料之中。

  在今年4月的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就曾表态有意投资农行股权。杨超表示,由于农行的网点与中国人寿类似,且互补性强,因此双方在代理业务方面会有很多合作。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农行的很多乡镇网点目前都在销售人寿的寿险品种,双方的合作实际上早已展开。

  机构投资者认购积极

  与此前媒体报道的不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接近农行IPO的内部人士获知,从路演的情况来看,机构投资者的认购热情依旧。

  “据我们了解,无论是A股的战略配售和H股基石投资者候选名单都很长,包括国外大型金融机构、大型央企、境内外主权投资基金、对冲基金以及香港富豪等十多家投资方,都在候选名单之中。”该人士对记者表示。

  6月2日,农行与荷兰合作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有消息称,后者将进行股权投资。而中东的某主权财富基金,也将积极地进行农行IPO募股。算上中国人寿,农行的战略合作者正随着IPO的迫近而一个个的浮出水面。记者了解到,很多海外投资者把入股农行看成了他们分享中国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改革成果的最后一次机会。

  其实,跟农行合作的机构对此次与农行的合作十分看重。在6月6日于北京举行的地坛论坛上,社保基金副理事长王忠民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做战略投资者之前,社保基金有一整套系统的、多渠道的构思,但现在还不宜披露。”

  定价仍未确定

  根据 《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应当通过向特定机构投资者询价的方式确定股票发行价格。农行副行长潘功胜也表示,发行价格要通过路演、公开定价的市场机制来确定。

  目前市场预计农行底价的区间可能会在1.5倍到2倍的市净率之间,据记者了解,目前定价仍未最终确定。

  作为参照,按昨日收盘价计,其他三大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行工行建行的市净率分别为1.66倍、1.92倍和1.85倍。在这个股市“风雨飘摇”之时,农行的IPO似乎有点生不逢时,但大环境并没有改变农行推进上市进程的决心。

  上述人士向记者透露,作为大股东的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对农行上市的支持是自始至终的,而农行的IPO定价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