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5月经济数据 > 2010年5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通胀明升实降 加息或推迟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12日06:16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衡道庆

  针对昨日公布的5月经济及货币信贷数据,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通货膨胀明升实降,显示近期通胀压力减小,下半年通胀同比可能先升后降,环比保持平稳,但经济增速将面临放缓,预计加息、人民币升值均可能推迟。

  他认为

,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快速回落,显示经济面临放缓压力。主要源于交通运输设备、通用设备、钢铁业增速显著下滑,反映基建投资的放缓以及汽车销量的下滑。同时,5月份CPI同比上升但是环比下降,显示近期通胀压力有所缓解。

  “在翘尾因素变化较大情况下,CPI环比数据更能反映近期通胀压力高低。5月份CPI虽然同比上升,但是环比下降,显示近期通胀压力减小。随着翘尾因素在未来几个月见顶回落,下半年通胀同比可能先升后降,环比预计会保持平稳。”哈继铭说。

  他同时表示,PPI同比继续上升至7.1%,高于市场预期的6.8%,其价格上涨主要来自采掘工业,有色金属、燃料动力价格涨幅依然处于高位,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对国内PPI的影响预计会在未来几个月显现出来。

  哈继铭判断,短期看欧洲债务危机加剧,美元升值,大宗商品全线回调,将有利于降低我国进口成本。尽管部分自产自销的农产品有所提价,但是进口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下滑将抑制我国通胀快速上行,预计6月CPI主要在翘尾因素影响下同比摸高至3.5%,环比保持平稳。而PPI则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国内钢材价格下降和翘尾因素回落的双重影响下,预计从6月份即将见顶回落。

  他提出,尽管5月份滞后指标如出口、房价、通胀等依然上升或尚居高位,但一系列领先指标均昭示经济减速,如5月发电量同比增速放慢2.5个百分点至18.9%,实际投资增速已从09年的38%大幅放缓至目前的17.1%,新开工项目、在建项目投资减速,商品房销售、汽车销售回落,5月信贷增速出现紧缩,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显著升值等。

  基于此,哈继铭认为,宏观调控政策需要更灵活掌握节奏,谨防出现“超调”,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他判断,在外部环境依然不确定的情况下,政策将进入观察期,加息可能推迟,人民币升值也可能推迟。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