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三农金融业务:不是包袱而是增长源泉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17日14:44
  6月17日,农行对外正式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意向书。农行将采取A+H股同步发行的方式进行IPO。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此次农行A股的初始发行规模为22235294000股,发行人授予A股联席主承销商不超过初始发行规模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或称“绿鞋”),若A股绿鞋 全额行使,则A股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25570588000股。农行境外H股发行与A股发行同步进行。H股初始发行规模为25411765000股,发行人授予H股联席簿记管理人不超过H股初始发行规模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若H股绿鞋全额行使,则H股发行总股数扩大至29223529000股。

  农行股份公司的股票简称为“农业银行”,股票代码为601288。本次发行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简称“战略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简称“网下发行”)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简称“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战略配售不超过10228235000股,约占A股绿鞋全额行使后发行规模的40%;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发行不超过4800000000股,约占A股绿鞋全额行使后发行规模的18.8%;其余部分向网上发行。

  按照发行安排,6月18日至23日为农行A股发行初步询价时间,6月29日将公告初步询价结果及价格区间,7月1日开始进行网下申购,7月6日进行网上申购,7月7日确定发行价格。

  农行招股意向书的披露,意味着中国农业银行面向国内外投资者的IPO即已全面展开,此时对投资者而言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是,这家以“农业”二字打头的国有商业银行,其三农金融业务是否能够持续盈利?未来盈利空间有多大?面临什么样的风险?

  记者通过调研和采访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农行三农金融业务尽管面临一些风险,但是它能够持续盈利,并且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这就是说:三农金融业务非但不是农行的“包袱”,而且是其盈利持续增长的“源泉”。

  三农金融业务可持续盈利

  17日农行对外披露的招股意向书摘要显示,2007年至2009年,农行经过股改尤其通过三农金融服务改革试点,最近三年内三农金融业务已连续实现较大幅度的盈利增长。

  2009年,农行三农金融业务实现税前利润209.45亿元,较2008年的134.44亿元增长55.8%。2008年,三农金融业务实现税前利润较2007年的94.34亿元增长42.5%。

  这表明,现在的农行已远不是以前不良率高企的农行,而是经过国家投入巨大资源支持、拨离8000多亿元不良资产后的一家新型商业银行,表现在不仅其城市业务持续盈利,而且其三农金融业务也持续盈利。 招股意向书摘要表明,利息净收入是农行三农金融业务营业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2009年、2008年和2007年,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3.1%、84.5%和79.6%。2009年、2008年和2007年,三农金融业务利息净收入分别为704.53亿元、603.28亿元和366.38亿元。

  农行利息净收入的较快增长,主要来源于其三农金融业务发放的贷款和垫款规模的较快增长。2009年,农行三农金融业务发放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576.39亿元,较2008年下降8.1%,主要是由于贷款平均收益率较2008年7.80%同比下降230个基点至5.50%,贷款平均余额的增加部分抵销了收益率下降的影响。

  农行利润的增长,其一个重要来源是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较快增长。2009年、2008年和2007年,农行三农金融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136.93亿元、104.16亿元和88.41亿元。可见,农行近两年中间业务的较快发展为农行三农金融业务收入和盈利的增长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近三年来,农行三农金融业务和盈利的较快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农行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行三农金融服务的改革、发展与创新。从2007年至今,农行通过实施三农和县域蓝海市场发展战略,先后启动了金融服务三农试点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试点,初步探索出一种以县域规模化融资和中小企业服务为基础,以农户为重点,以惠农卡为载体,以农户小额贷款为驱动,以三农金融事业部为组织保证的大型银行服务三农的新模式。实践证明,这种新模式正源源不断地产生出三农金融业务及其盈利的造血能力。

  三农金融业务未来盈利空间巨大

  中国快速增长的广大县域地区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作为一家拥有完整的三农金融服务体系的大型商业银行,本行将利用在县域市场的领先地位和先发优势,进一步扩大本行在县域地区的业务经营与客户渗透,使三农金融业务对本行盈利有更高的贡献度。农行一位高管向记者这样表示。

  农行作为中国第四大商业银行,拥有中国最大的分支机构网络。农行通过位于县域地区的2048个县级支行和22个二级分行营业部,向县域客户提供广泛的金融服务(统称为三农金融业务或县域金融业务)。

  农行作为中国县域地区最主要的商业银行,在县域金融服务市场已建立起强大的竞争力。表现在:首先,农行是县域金融服务占比最高的银行。截至2009年底,三农金融业务贷款总额和存款总额分别占全行的28.8%和40.5%,三农金融的总资产为3.21万亿,占总资产的36%。三农金融服务2009年的利润贡献209亿,占总利润的28%。其次,农行在三农金融服务领域具备网络机构优势,农行现有的营业网点基本覆盖了全国2003个建制县和县级市,12737个机构网络(占总体机构数目的50%)位于县级区域。再次,县域金融服务市场将有望推动农行的未来增长。目前中国县域经济2008年的GDP达到14.9万亿,占整体GDP的比例达到49.6%,但与此同时,该区域的贷款大约只有6.22万亿,贷款/GDP的值只有42%,而全国的比例2008年为106%。很明显,县域经济的金融服务严重不足,在某种程度上存在金融抑制。展望未来,预计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县域经济的发展具备较大的增长潜力,而金融服务市场的增长将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农行的资产规模有望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速。 另外,未来县域金融业务环境有望持续改善。一方面随着农村人均收入的提高,另一方面随着县域综合征信体系和农村保险体系的建设,整体上金融业务环境将逐步改善。农行三农业务的不良贷款额2009年底达到441亿,占总不良贷款额的比例为37%,其不良率为3.69%,高于全行2.91%的水平。未来随着金融环境的改善和农行管理水平的提高,该部分业务的不良率有望下降。

  同时,有关政策对县域金融服务的支持为农行带来一定的利润贡献。国家在税收、货币政策以及监管指标方面对开展三农金融服务政策均有一定的支持。预计农行2010年该业务可得到相关的税收优惠27亿元左右。此外,由于部分业务的存款准备金率要求相对较低,农村金融的资金利用率较高。

  中银国际的分析师认为,相对其他三大国有商业银行而言,农行的净资产收益率更高一些。农行2009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为20.52%,2010年发行后的净资产收益率预计仍保持在20%以上,高于其他三大行平均水平。

  究其原因主要有四点:一是农行杠杆率高。农行的资产权益比明显高于其他三行,未来因为国家对农行的三农业务的鼓励,预计未来农行的杠杆率可能仍保持比其他三大行高的水平。二是农行资金成本低。农行的人民币存款成本2009年只有1.49%,在四大行中最低,主要是个人存款占比高,而个人存款中活期存款占比最高,其活期存款占比达到55.5%,而建行中行工行分别为54.9%、47%和51%。展望未来,预计农行的资金成本由于三农业务仍能贡献低成本资金而保持相对的优势。三是农行成本收入比有望改善。农行由于农村金融业务的成本收入高达50%,因此成本收入比较高。未来随着收入的增长以及成本的相对控制,预计成本收入有望有所下降。四是农行税率低。由于国家的优惠政策,2009年农行的所得税有效税率较低。虽然2010年可能有所提高,但整体税负鉴于国家的优惠政策仍低于其他三行。

  综合分析预测并展望,农行三农金融业务将保持持续较快增长,未来将具有广阔的盈利增长空间,为全行利润的持续增长提供强大的动力。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