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国内REITs久唤不出 华瑞地产信托赴新加坡筹资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6月25日10:36

  虽然国内REITs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但其具体推出时间依旧未知。面对国内的楼市调控,外国资本正好乘机募集资金,待时而入。因此,新加坡、香港等地成为了目前投资国内地产的REITs上市的最佳选择。

  华瑞地产信托挂牌新加坡

  国内密集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依

旧无碍国际资金对国内房地产市场长期前景的看好。

  近日,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市场,一款名为华瑞中国地产信托的房地产信托基金正式挂牌,代码为“TCT”。据了解,有多个项目被放入华润中国地产信托,其中包括曾在2007年8月,财富控股从澳门赌王何鸿燊手头收购而来的位于上海虹桥的上海城一、三期物业。根据资料显示,财富控股是爱尔兰最大的房地产公司,当时的此笔收购总价为74.6亿元人民币,创下当时上海外资收购物业的单笔最高额。

  因此,该次在新交所挂牌的此房地产信托基金可谓规模庞大。据了解,截至2009年末,该信托的净资产已经将近10亿新币,总资产包括超过25万平方米的有收益商业地产项目,以及15万平方米的在开发项目。

  和房地产信托计划不同,房地产信托基金类似于国内目前比较熟知的证券投资基金,其募集资金的模式是公募性质,可以在交易所交易。同时,房地产信托计划是根据已经有的项目再筹集资金,在项目到期后便会退出。

  而房地产信托基金则是先募集资金,然后再有专门的人士管理,选择投向不同的项目,且其期限很长。

  据悉,类似的房地产信托基金在新加坡和香港市场上市之前就比较频繁,其中不乏有大项目。

  根据历史资料显示,几年前凯德中国零售房地产信托同样在新加坡上市,该项目在当时共集资了2.18亿新元(如计入超额配发,集资额增至2.5亿新元)。这只REITs的资产包括北京安贞华联商厦、北京九龙购物中心、北京望京购物中心、上海七宝嘉茂购物广场、郑州华联商厦、芜湖嘉信茂广场及呼和浩特金宇购物中心等七项零售概念物业。

  根据媒体的报道,在当时该只REIT的认购需求创造了亚洲REITs市场的最高纪录,共取得196.1倍的超额认购。

  用益信托工作室的李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REITs是房地产信托发展的一个趋势。现在国内普遍还是以前的私募信托模式,但是已经有一些开始准REITs的产品出现。同时,由于国内目前REITs还无法真正运营,因此都会选择到香港或新加坡等地上市运作。

  地产业内人士认为,REITs的模式就是先募集资金,然后再寻找项目。在目前国内房地产项目调控的背景下,很多基金可以乘机先募集资金,待时机成熟后再进入市场。

  国内REITs呼之欲出

  作为房地产业较为成熟的一种投融资模式,REITs是房地产行业信托未来发展的方向。但由于多种原因,我国的REITs一直没有正式推出,但人们对其的期望已经越来越强,在近期对其的传言也越来越密集,大有呼之欲出之感。

  最先是有媒体传出消息,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透露,国务院已经基本同意了REITs以银行间市场买卖方式发行、交易、流通。目前,主要是在筛选和考虑具体在哪个城市实行。于是,到底“新秀”会花落何处,成为了接下去市场上的最大猜测。

  近日,据消息称,为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日前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向广东省委、省政府提交并向全省金融系统发布了《关于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推动金融业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

  该《意见》就明确提出,将积极争取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给予支持,将广州、深圳列为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试点城市,建立房地产物业长期持有、租赁经营和直接融资模式,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作为国家“两个中心”建设的上海也对开展REITs积极筹备。据浦东新区金融局透露,对于目前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新区层面工作已基本完成,浦东正在积极争取成为首批试点城市。

  与此同时,天津方面也传出消息称,天津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试点很可能在8月获批。其原因是,天津REITs的资产池对象,是中央政府力图大力推进的保障性住房。

  珠三角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阵地,上海浦东一直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天津有着滨海新区建设的长远规划。这三个城市或地区都有可能成为REITs试点的最终获选者。

  李旸认为,目前抑制REITs推出的,主要是各个监管部门之间的分工和职责问题。待制度建立完毕,目前的经济环境推出来是没什么问题的。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