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期指合约出现负溢价 尚难成为现货风向标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7月13日16:47
  编者按:昨日,两个期货近月合约都较现货指数出现负溢价。虽然这两个出现负溢价的近月合约今天已经翻正,但负溢价的情况还是期指上市后首次出现,贴水程度达到了上市以来的最大。这是否说明期市资金对于未来较长时间的判断都不乐观?现在的期货合约能否发挥价格发现的功能担当领涨领跌的角色?中国经济网《对话首席分析师》专访了民族证券CFA、债券分析师贾国文。

  近月合约负溢价预示股市短期不乐观

  昨日沪深300指数收盘价为2676.22点,而1007合约收报2660.60点,1008合约收报2674.6点,两个合约都较现货指数出现负溢价。虽然这两个出现负溢价的近月合约今天已经翻正,但负溢价的情况还是期指上市后首次出现,其中主力合约的负溢价达到了0.58%,贴水程度达到了上市以来的最大。有业内人士认为说明期市资金对于未来较长时间的判断都不乐观。

  贾国文指出,从理论上来说,期货的第一个功能就是价格发现的功能。按此推论,这四个合约中,两个近月合约的负溢价就预示着股市短期不乐观,但两个季度合约还是正的,那就预示着股市中长期还是看好的。

  理性市场期货合约领涨领跌

  但现在期货合约的基差还不能单独解读成价格发现的含义,因为现在还有一些短时间的期货合约的炒作,这个供求在里面,尤其是期货开市以来的影响还没过去,我国投资者都喜欢在开市的时候炒新做多,所以这四个合约的基差绝大部分时候都是正基差。现在这种情况还没有改变,贾国文认为得运行一段时间,一两年甚至可能好几年,投资者才可能完全理性。

  贾国文指出,在正常的理性市场,期货合约应该是发挥价格发现功能,领涨领跌。但现在期货市场99%以上的交易都是非理性的投机。如果50%的交易是在市场里套保套利的,那这个价格是理性的,这样的期货合约才会更多地发挥价格发现的功能。

  投资者始终在做多

  除了负溢价,同时期指成交量出现了一定萎缩,主力合约成交量跌回30万手以下,较前一个交易日降低了12%。主力合约的持仓量也减少1235手。对此有专家表示,成交和持仓的减少,都表明多头上攻力量开始减弱。

  贾国文不这么认为。他指出虽然市场走了这么长时间,明明现在熊市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了,但期货和现货的排列始终是多头排列,投资者不管市场趋势怎么样始终在做多。刚开盘的影响还没过去,但现在也已经修正了很多了。刚开盘时,像12月份到期的合约的正基差就达到了260多点,现在已经缩小到了70点。

  机构投资者将带动市场走向理性

  而且成交量的减少,是因为前一阶段投机性过强的问题被监管层发现了,各个期货公司都开始对那些投机者进行投资者教育,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前段时间期货成交量都已经达到了现货的四五倍,这是很恐怖的一个数据。如果期货成交量快速放大的话,会出大问题,所以监管层和期货公司对期货成交量的快速放大都特别紧张。

  贾国文认为,现在期货市场还是投机者居多,以后机构的投资者肯定会慢慢的越来越多。一般机构进来都是做套保套利,很少有做投机的,即使是做投机,也会有开仓额度的限定。所以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参与,期货市场将会慢慢变得理性,期货合约也将正常发挥其价格发现的功能。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