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最新报道

希腊国债发行试水成功 投资风向标或趋于乐观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7月15日14:21
  希腊此番试水发债成功对于欧债危机的进展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加之近期欧洲出炉的一系列乐观数据,表明在某种程度上存在于欧洲市场的利空恐慌可能已经见顶。专家强调,最恐慌的时候过去了,并不代表欧洲的问题已得到根本性解决。债务问题的长期性、外围经济可能出现的反复以及压力测试结果的不确定性都需要引起人们的关注。

  继5月份与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万亿美元援助协议之后,当地时间本周二希腊首次尝试于公开市场发行国债并大获成功。这是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希腊首次以这样的方式证明其已具备市场融资能力,从而大大提振了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带动当日包括欧美股市在内的风险资产全线攀升。在此背景下,就连当日穆迪下调葡萄牙评级这样放在几个月前绝对是重大利空的消息也被认为是“瑕不掩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7月14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腊此番试水发债成功对于欧债危机的进展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加之近期欧洲出炉的一系列乐观数据,表明在某种程度上存在于欧洲市场的利空恐慌可能已经见顶。但她同时强调,最恐慌的时候过去了,并不代表欧洲的问题已得到根本性解决。债务问题的长期性、外围经济可能出现的反复以及压力测试结果的不确定性都需要引起人们的关注。

  根据希腊公共债务管理局周二发表的声明,希腊政府当天拟发售的12.5亿欧元6个月期国债获得超额认购,最终售出16.25亿欧元,认购比率为3.64,收益率为4.65%,低于欧盟和IMF援助机制提供的5%的利率水平。而就在同一天,评级公司穆迪宣布下调葡萄牙评级,由此前的Aa2降至A1,原因是“葡萄牙经济成长可能依然疲软,除非中长期机构改革取得成果”。当天市场对于上述一正一负两大消息做出了令人欣慰的反应,欧美股市全线上涨,各主要股指呈现六连阳走势;反映投资者信心的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上扬,其中美原油涨幅领先,收盘上涨2.18美元,涨幅为2.86%。货币市场方面,以欧元和英镑为首的欧系货币强于商品货币表现,盘中涨幅均超过150点。而受非美货币强劲走高影响,通常与避险情绪正相关的美元指数录得两个月以来新低,最低下探至83.38。

  陈凤英认为,此次希腊发债成功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首先,欧洲稳定基金的推出已得到投资者认可。上月10日,在希腊债务危机急剧恶化的背景下,欧盟财长紧急通过了总额为75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根据这套机制,欧元区国家将提供为期3年的4400亿欧元贷款担保;欧盟委员会将从金融市场上筹集600亿欧元;此外,IMF将提供2500亿欧元。目前,第一笔紧急贷款已由IMF提供给希腊政府。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样一个稳定基金的推出等于是为所有可能出现主权债务违约的欧元区国家筑就了一个金融安全网,缓解了投资者对于出现最坏情境的担忧。

  其次,尽管目前出现了种种对于所谓“二次探底”的担忧,但总体上全球经济向好仍然是不争的事实。IMF在其最新发布的7月份报告中将全球经济今年的增长率预测上调至4.6%,特别强调新兴经济体和美国经济将表现良好。这种外围环境的向好为欧元区出口提供了支撑,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缓解了欧元区国家的发债压力。

  最后,欧洲各国近期相继出台的各种紧缩政策虽然实施效果尚不得而知,但仍让投资者看到了各国解决财赤问题的希望。以希腊为例,为获得欧盟和IMF提供的紧急贷款,该国已承诺彻底改革养老体系,并采取削减并冻结公务员工资、延长退休年限等措施紧缩政府开支。与此同时,希腊政府还采取了包括提高税收在内的种种增收措施,预计可增加相当于其GDP14%的政府收入。希腊财长帕帕康斯坦丁努上周信心满满地表示,希腊可能会在今年超额完成预算赤字削减目标,即将赤字占GDP的比例由去年的13.6%削减至8.1%。陈凤英认为,对于长期以来以高福利模式运转的欧洲国家来说,其削减赤字的空间要比低收入国家大得多。毕竟,节流取决于决心,而开源靠的却是能力。从欧洲各国目前表现出来的紧缩决心来看,人们还是有理由相信其财政问题会有所好转的。

  不过,希腊的一次性融资成功显然还不足以扫除人们对于欧洲乃至全球复苏的中长期担忧。首先,就欧洲而言,财赤问题相对容易解决,但是债务问题却是长期存在的一个大风险。“这不是三五年就能解决的,可能要绵延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陈凤英表示。其次,欧元区货币政策统一而财政政策分治的结构仍将是制约欧元区前进的重要障碍。尽管经过本次危机后,各方同意在未来加强对彼此财政政策的监督和互审,但这与统一的财政政策还相去甚远。未来欧元区各方无疑要在加强财政政策协调上花更多的精力,而这必将导致效率低下,进而令欧元区在中长期内都不太可能出现可观的增长潜力。最后,欧洲经济所仰赖的外围经济也并非如其表现的那样稳定。尽管许多分析人士都认为全球经济短期内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不大,但中长期仍存在风险。经过此番摧枯拉朽般的危机洗礼,西方世界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一览无余。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时间,更存在变数。

  因此,陈凤英认为,未来欧债危机的走向需要全方位关注其内部与外围的动态,比如欧元走势、欧洲紧缩政策的实施、银行业压力测试的结果以及未来美国及新兴市场可能在复苏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用她的话说,“现在人们看到的可能只是暴风雨后暂时的平静,真正的艳阳天尚未到来”。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