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中金上阵“挑滑车”力保农行不破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7月19日05:54

  农行保发大战,昨日(7月16日)进入第二天。继周四有神秘机构10亿元“冲锋陷阵”后,昨日在空方的猛烈炮火下,终于动用了中金公司的“御林军部队”。从昨日成交情况看,农行成交价只有2.68元、2.69元和2.70元三个价位,多数成交发生在2.68元和2.69元。在2.68元价位上

,“御林军”又堆上了超过10亿股的买单 “保驾护航”。

  显然,2.68元已经成为保发的“牛头山之战”,只许死守不许失守。但是,“御林军”究竟能挑去空方的多少“滑车”,支撑多久,2.68元能保住吗?

  “御林军”耗资近9亿元保发

  周四,在2.69元价位上“冲锋陷阵”的神秘机构动用超过10亿元资金,牵制了空方的兵力,但也消耗巨大。这使得昨日,农行开盘后很快跌破2.69元关口,大量的抛盘开始直接向中金的“御林军”直接压来。

  而昨日上午10:15分之后,农行成交价便只剩下两个价位——2.68元和2.69元。直到收盘,农行股价也始终在这两分钱内上下波动。卖方不断在2.69元上堆积筹码,急于出货的就只能选择以发行价交给接盘者。而买方,则不断在2.68元价位上聚集资金,买单数量始终保持在10亿股以上。这样的局面维持到下午,收盘时,2.68元买价上的委托最终只剩下9亿多股。

  从成交价位统计来看,昨日农行2.68元价位共成交3.27亿股,消耗资金8.76亿元。业内人士指出,从昨日委托情况来看,2.68元价位上的买方报价,基本上都是单笔达到100万股的最大单,几千股的小买单数量极少。因此可以肯定,2.68元的筹码基本上都被中金公司的护盘资金接走。也就是说,尽管周四2.68元价位没有成交,但昨日护盘资金已经消耗了近9亿元,而“御林军”的89亿元“兵力”还剩下约80亿元。

  H股昨上市或影响A股走势

  昨日,农行H股也在港交所上市交易。农行H股发行价位3.20港元,发行量达到254亿股。农行H股的上市,对A股走势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农行H股昨日以3.25港元开盘,涨幅1.56%。而农行H股上市后的走势,似乎在向有利于A股保发的方向运行。开盘后不久,农行H股便不断震荡上行,最高一度达到3.31港元,较发行价高出3.44%。不过,随后农行H股也逐渐走软,最终以3.27港元报收,较发行价上涨2.19%。

  分析人士认为,农行H股昨日的较强表现,很可能是为A股的保发造势。但是,农行H股发行价本来就比A股高,要想继续维持这种局面,将面临较大的压力。而一旦后市H股下跌,股价向A股看齐,反而会对A股造成更大的冲击。

  农行决不短期尴尬破发

  2.68元,不就是农行的发行价嘛,跌破又怎样,为何一定要如此力保发行价不失?其实,农行要保发,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作为我国最后一个上市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无论如何是不能遭遇破发尴尬的,最起码上市1个月内绝不能破发。

  回顾以往上市的中行工行建行,都没有出现过上市后就破发的情况。如中国银行,其A股上市后短期内表现并不理想,3.08元的发行价,上市首日开盘价达3.99元。尽管一个月后,股价一度跌到3.20元附近,最终还是拉了起来。

  工行A股上市表现更差,3.12元的发行价,上市首日开盘于3.40元,但是工行遇到了大牛市,3.40元的也只有在金融危机发生后才又一次见到。建行就更不用说了,尽管后来破发,但其上市首日是涨幅最大的。

  很明显,其他大型国有银行上市后短期内都没有破发,农行怎能破发?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论,农行的上市可谓得到了多方的“保驾护航”,不仅大肆营造良好氛围,而且启用“绿鞋”,用89亿元资金力保发行价不失。

  中金“挑滑车”还能支撑多久

  农行的上市,似乎是A股市场的分水岭。上市之前,不论是政策面、资金面、还是市场面,都是“向阳”的。然而,农行一上市,资金开始净回笼,银行股集体下跌,似乎市场阴云密布。那么,在这样的局面下,农行的发行价能守住吗?

  上市前,“绿鞋”的启动便决定,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将动用89亿元资金,以不高于2.68元的价格护盘为期一个月。而从昨日来看,在动用近9亿元资金后,还剩下约80亿元。那么,80亿元够用吗?够不够用,那要看还有多少抛售“滑车”打出来。

  从最近两个交易日的换手来看,本周四,农行A股成交40.4亿股,换手39.18%,而昨日则成交13.8亿股,换手13.37%,两个交易日累计换手率52.55%。也就是说,两个交易日下来,中签者已有超过一半的筹码抛出。如果剩下的筹码,全部在2.68元附近抛出,需要的资金将高达约130亿元,显然剩下的约80亿元是不够的。昨日一天就消耗近9亿元,剩下的资金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可能支撑不到10天。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农行换手率将逐渐下降。前期没有抛售的投资者,也可能选择持有而不再急于卖出。而本周买入的资金,由于护盘性质明显,因此后市卖出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未来农行在短期内保住发行价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只要大盘不出现严重的恶化情况,农行发行价2.68元也许将成为一个中期的低点。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