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锋言锋语

李长安:将人口红利还给中西部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长安
2010年07月22日09:49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尽快将人口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经济优势,将是中西部地区面对更多“人口红利”时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近段时间以来,产业转移的“西进运动”频频见诸报端,不仅如此,国家也已经出台或正在制定一系列的政策,鼓励产业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可以看出,一波制造业由东向中西部转移的浪潮正在逐步形成。

  产业资本的流向变化,往往会引致劳动力转移方向的变化。改革开放之初,随着东南沿海地区制造业的迅速崛起,很快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一股波澜壮阔的劳动力大迁移,“孔雀东南飞”、“百万民工下广东”就是当时劳动力从中西部向东部地区流动的真实写照。时至今日,东部地区依然是农民工最大的流入地。统计显示,2008年东部地区吸纳外出农民工占外出农民工总数的71%,而中部只占13.2%、西部只占15.4%。

  随着大量劳动力流入东部地区,人口红利也随之迁移。毫无疑问,年轻而又素质相对较高的流动人口给东部地区带来了滚滚“红利”。从农民工的特征来看,国家统计局2009年的监测数据显示,外出农民工大多是青壮年劳动力。其中,16岁至25岁占41.6%,26岁至30岁占20%,31岁至40岁占22.3%,40岁至50岁占11.9%,50岁以上的农民工占4.2%。

  人口红利为东部地区的“先富起来”准备了充足的人力资源,为流入地的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根据有关学者的测算,改革开放30多年来,劳动力流动对GDP贡献率超过了20%。广东是吸纳流动人口最多的省份,也是获得人口红利最多的地区。据统计,1982年广东暂住人口不足50万人,现有2749.5万人,实际超过3000万人,居全国各省份之首。随着广东经济的高速发展,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从第一产业流向二、三产业,使广东省的劳动结构不断改善,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劳动结构效应,对广东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达到13.08%,最大达到22.55%。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大大高于中西部地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东部地区长期占用了中西部地区丰厚的“人口红利”。

  不过,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随着产业转移的步伐加快,一股劳动力流动的大转向也在悄然发生。统计表明,2009年在东部地区务工的外出农民工为9076万人,比上年减少888万人,下降8.9%,占全国外出农民工人数的62.5%,比上年降低8.5个百分点;在中部地区务工的外出农民工为2477万人,比上年增加618万人,增长33.2%,占全国外出农民工人数的17%,比上年提高3.8个百分点;在西部地区务工的外出农民工为2940万人,比上年增加775万人,增长35.8%,占全国外出农民工人数的20.2%,比上年提高4.8个百分点。

  人口红利回流对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人口和劳动力结构也将得到有效改善。大量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转移到劳动力主要输出地的中西部地区,将降低劳动力跨地区流动的成本和减少工作搜寻的成本,使中西部地区能就近享用本地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此外,由于距离遥远,不少农民工为了到东部地区打工,不得不付出高昂的交通成本,而且由于人数众多,每年都形成规模巨大的“春运潮”,在短时间内给交通运输带了极大的压力。可以预见,随着农民工大规模的回流,交通运输的压力将会得到很大的缓解。

  人口红利回流不仅具有极大的经济学意义,还具有重大的社会学意义。由于能够就近就业,就可以使得许多农民工的家庭不至于分离,离婚率将会有所降低,留守儿童以及农村空巢老人的现象也将大大减少。而这些又有助于增强劳动者的工作热情,缓解心理压力,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也有积极的帮助。

  不过,必须引起关注的是,人口红利只是经济增长所面临的一个有利条件。这种有利条件能否转化成经济发展的动力,还有赖于合理的产业政策和完善的劳动保障制度。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尽快将人口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经济优势,将是中西部地区面对更多“人口红利”时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后)

  李长安的微博

  李长安的其他专栏文章:

  李长安:下调油价“点刹”通胀预期

  李长安:城镇化面临驱动力不足挑战

  李长安:遏制“投资饥渴” 化解地方债务危机

  李长安:农民工收入到底是高是低?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