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公开市场操作重归净回笼 下半年流动性紧缩空间不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长颖
2010年07月26日10:14

  因本周到期资金规模为940亿元,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810亿元,为9周来首次净回笼。分析人士认为,农行上市后资金面的重新宽裕或令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再次重归常态。同时,货币市场Shibor利率、银行间拆借利率和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的全线下移也佐证了这一说法

。那么,近期资金面的持续宽松的“终点”在哪?一旦资金价格再次走高,又会带给市场和货币政策带来怎样的影响?

  9周来首次重启净回笼

  本周二 (7月20日)央行发行的45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第六次持平2.0929%。周四(7月22日)央行则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了800亿元的3月期央票,参考收益率连续第五周持平于1.5704%,发行规模较上周的450亿元环比增加了近8成,较再前一周的100亿元更是大增7倍,创出近4个月来的新高。同时周四央行进行了500亿元的91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是1.57%。因本周到期资金规模为940亿元,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810亿元,为9周来首次净回笼。此前连续8周净投放近万亿元。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部分机构资金比较充裕,短期品种比较受欢迎,且一二级市场利差较大可获一定收益。因此本周3月期央票和91天正回购都出现了放量的情况。

  从Shibor隔夜品种来看,其利率已从7月16日的1.4433%下降到7月23日的1.4275%。1周以来,银行间各期限拆借利率也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降,IBO01M从7月16日的2.3157%下降到7月23日1.9300%,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也重新降到2%以下,R021从7月16日的2.0333%下降到7月23日的1.8440%。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观察7天回购利率,可以发现,目前7天回购利率与支撑线6月回购平均利率的利差已是近2年来的最大水平;说明短期资金价格可能远远还没有到底。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未来几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少,均不足千亿元规模,所以在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的情况下,市场净回笼操作格局可能延续到8月份。

  公开市场操作回归常态?

  央行此次净回笼资金,和最近资金面的宽松不无关系。业内人士表示,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资金面将持续保持宽松,加息节奏因此也可能放慢。

  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李虹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开市场操作更多的是在符合货币政策方向的前提下微调流动性的相机而动的行为。最近随着资金面的逐渐宽裕,银行间隔夜拆借和质押回购市场交易量显著放大,各期限利率全线走低,而央行目前的政策目的并非大量释放流动性,因此本周央行选择了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至于加息,李虹蓉认为,季度的前2个月主要是政策观察期,在局面不明朗的情况下重点观察经济增速。目前,并没有完全支持加息的数据出现,下半年经济增速减缓反而使加息时点可能延后。由于目前处于政策观察期,政策压力的减弱也是近期资本市场反弹的重要原因。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每日经济新闻》指出,重归净回笼是央行在资金面逐渐宽裕情况下的正常操作,观察重点是在央行的操作力度。从目前形势来看,加息时点延后会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后期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预计会在保持灵活的基础上平滑资金价格。

  中航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康海荣表示,资金宽裕的情况应该会延续,央行会将资金面控制在适度宽松的局面。预计7月外汇占款会上升,在未来几周到期资金较少的情况下公开市场操作或将重归常态。

  机构:三季度流动性紧缩空间不大

  随着净回笼的重新启动,三季度的资金面情况又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招商证券认为,流动性最紧的阶段有望逐步过去,经济下滑速度有望放缓。前不久公布的二季度和6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工业增加值等关键经济数据出现了明显下滑,通胀有见顶回落的迹象。决策者很可能已经意识到有必要稳定经济增长,从而提出 “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调控力度和节奏”。招商证券认为,这意味着流动性最紧的阶段有望成为过去,流动性紧缩和经济下滑对股市的冲击或许也将告一段落。

  渤海证券分析师周喜表示,在适度宽松币政策的基调下,央行当前的净回笼或者净投放都是一个比较短期的行为,是在调结构和保增长等多重目的下寻求平衡的结果。预计下半年流动性不会有进一步紧缩的空间,但要出现完全的流动性反转和乃至大量释放的可能性也不大。

  信达证券分析师梁浩也认为,公开市场操作主要是根据央票到期量,各项利率指标走势和市场流动性需求来不断进行微调的过程。在农行IPO后,市场卸下了很大的流动性负担,短期来说不会出现太大的流动性问题。而且,从A股市场资金动向来看,有大量机构资金正在等待注入证券市场。机构发动行情的信心主要来自于估值和政策,目前资金已经从净流出再次回归净流入,说明中期反弹趋势已经确立。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