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寿亿元建仓保利 泰康新进天津松江小赚364万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8月12日10:19

  最少掷3亿国寿建仓保利地产 泰康新进天津松江小赚364万

  □ 本报记者 赵晓菲

  截至8月10日上市公司中报数据,保险公司重仓股达到92家,其中房地产行业个股7家,有5家为“国寿系”险资重仓,包括地产四龙头“万保招金”中的3家万科A、保利地产和招商地产。泰康

人寿、人保寿险则分别建仓天津劲松、荣盛发展,一季度中国人寿重仓的深振业A则被踢出重仓组合。

  “业务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的中小地产股,股价波动一般会比较大,涨得快,跌得快。一方面从基本面看,他们的现金储备、土地储备比较小,虽然受政策影响较小,但是长期应对不景气市场的能动性差。另一方面,目前中小地产股估值较高,市盈率大多在20倍—30倍左右。”西南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肖刚表示,基于房地产行业7月最新数据和目前整个地产行业的估值水平合理但不便宜,此次地产股反弹行情已接近尾声,持仓中小地产股应及时退出。

  “万保招金”

  保利地产最得国寿垂青

  突然持股3,173.2910万股,占当期公司流通股本的0.77% ,成为公司二季度第六大流通股东。按照二季度公司分红后的最低价9.98元/股计算,此次建仓最少投资额超过3亿元。

  就这样,A股保利地产几年以来,首次得到国寿系险资中国人寿的垂青,成为截至8月10日中报以来,中国人寿二季度新建仓数量最多地产股。

  根据WIND数据统计,自2007年以来,保利地产在此之前从未出现在国寿系险资重仓股的名单中,此次中国人寿何以大举买入呢?

  我们注意到,首先保利地产在4月27日进行了10转3派1(含税)的分红。其次,考虑复权因素后,保利地产在整个二季度的大跌中,下跌幅度达到35.35%,仅次于四家龙头中招商地产的下跌幅度,估值偏低。而在7月以来的反弹行情中,截至8月10日收盘价,保利地产上涨19.94 %。万科A、招商地产、金地集团则分别上涨17.40%、23.16%、11.55% 。

  最后,保利地产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12.45 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63%和16.56%。实现销售面积 267万平米,销售金额 217亿,同比分别略增 5.8%、3.3%。

  多家券商研究报告认为,公司销售增速略慢于万科,但在宏观调控下,已属相当不错的成绩。预计公司推盘量下半年将大幅上升,公司下半年的销售业绩值得期待。

  另外,保利地产上半年最突出的表现就是“积极进取”。一方面继续积极拿地,以二线城市为主,并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补充新项目资源。上半年获取权益建筑面积 506 万平米,楼面地价约 3710 元。截至6月底,公司拥有权益未结储备项目面积约 3284万平米,分布于 20个城市,一线城市储备占比约 24%。

  另一方面,上半年公司新开工面积保持较高水平,为 362 万平米(去年全年为 564 万平米)竣工面积 84 万平方米。据长江证券最新研究报告称“截止到目前公司新开工面积可能已超过600万平米,这一数据将大大超过市场之前的预期,全年将远超年初计划。”

  另外两家万科A、招商地产“遭”到了中国人寿的减持,但对比他们前几期的定期报告,记者发现,中国人寿在两只个股上的减持路径却不尽相同。

  万科A与“国寿系”险资最近的渊源得从2009年说起,万科2009年三季报显示,中国人寿-分红-个人分红持193,530,833股,位列万科当期第二大流通股东。这一地位一直保持到今年一季度末,但在这之间的两个季度中国人寿连续减持该股,减持的数量较小,依次为940.9290万股、700万股。直到在刚刚过去的二季度,中国人寿大举减持万科6538.0095万股,约占其上季度末持仓量的37%。

  与万科陆续减持的路径不同,2009年中报,招商地产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突然出现中国人寿-传统-普通保险产品,持股13,004,720股,2009年三季度,这个数字继续增加,同时中国人寿-分红-个人分红也大举进入,持仓25,509,415万股,成为当期招商地产第一大流通股东。在2009年四季度,中国人寿这两只资金又同时减持该股,共计减持1,097.1247万股。

  随后两只资金仓位操作出现明显差异。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传统-普通保险产品持仓不变, 中国人寿-分红-个人分红却完全退出该股。今年二季度, 中国人寿-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将11,405,620股全部卖出时,中国人寿-分红-个人分红却新建仓7,263,983股。如此此进彼出的操作手法,不知是否能让中国人寿在今年动荡的地产股行情中免遭劫难。

  建仓中小地产股

  业绩靓丽涨得好

  除了三家龙头地产股外,剩余4家险资重仓地产股分别是万方地产、天津松江、荣盛发展和莱茵置业。其中险资二季度在万方地产、莱茵置业上的持仓数量均未变,分别持仓这两只个股的险资中再系、国寿集团均早在去年三季度已经建仓。另外两只天津劲松、荣盛发展则分别被泰康人寿、人保寿险新建仓。

  查看这4家地产股的公开资料,按照总资产,他们的行业地位分布比较分散,但是有一点他们是相同的,就是主要业务集中在长三角、环渤海的二三线城市。例如,荣盛发展是一家以商品住宅开发为主导产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致力于中等城市商品住宅的规模开发、跨地区专业化经营,公司业务范围围绕京津冀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圈。

  查看他们的中报和7月份以来的走势,险资新进的天津松江、荣盛发展格外引人注目。天津松江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06万元,同比增长105.78%。7月份以来这只个股上涨37.50%,位列行业个股涨幅前列。以6月30日收盘价粗略计算,截至8月10日收盘,泰康因持仓该股浮盈364.45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松江原是一家以畜牧业、种业和房地产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因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自2007年5月25日起暂停上市。2009年10月借股改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购买天津松江集团有限公司85.13%的股权、深圳市梅江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66.67%的股权以及百合春天三期资产,同时以零元价格向福建华通置业有限公司出售全部资产及负债。公司由一家以农业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变更为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营业务的企业,股票于2009年10月28日恢复上市。

  荣盛发展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1亿元,同比增长60.92%。7月至今的涨幅也达到28.54%,明显高于行业水平。以6月30日收盘价粗略计算,截至8月10日收盘,人保因持仓该股浮盈1.1亿元。

  相关研报指出,荣盛发展作为典型的高周转二三线城市开发商代表,公司主要进入的城市有廊坊、沧州、石家庄、邯郸等,城市房地产市场相对风险较小。且公司近期调整了股权激励方案,较高的行权价和行权条件代表了公司对于未来成长能力的信心。

  相比之下,深振业A被中国人寿踢出重仓组合就不难理解了。研究报告分析,深圳业A下半年销售仍将主要来源于深圳地区的两个项目,销售将继续面临压力;同时考虑到公司土地储备规模有待扩充、异地开发能力有待考验等因素,多家券商下调公司评级。

  不过,长城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刘昆等认为,这波反弹行情或将持续。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