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没了“绿鞋”农行离破发有多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唐福勇
2010年08月17日08:21

  没有了“绿鞋” 机制的保护,农行离破发还有几步?

  上周五是农行“绿鞋” 机制保护的最后一天,农行的股价也全天在发行价2.68元处徘徊。虽然当天并没有破发,收于2.69元,比发行价高出一分钱,但已然与破发成为“零距离”。

  本周一农行脱掉了“

绿鞋” 机制的保护,是否破发已经成为农行本周的焦点。截至8月16日收盘,农行股价报收于2.71元,涨幅0.74%,低于上证综指2.11%的涨幅。

  事实上,农行在上市前后就一直备受争议,其破发的市场情绪一直存在,虽然农行为保证顺利发行上市,设计了“绿鞋”机制,但以农行上市后一月的表现来看,并不太理想,农行A股7月15在上交所挂牌,当天上证指数低于2500点,收于2424点,当天农行股价收于2.70元。时隔一月的8月13日,上证指数收于2606点,农行当天股价收于2.69元。以此而言,农行在上市的前一个月内不仅跑输大盘,而且离破发只是一步之遥。

  如今,农行没有了“绿鞋” 机制的保护,在市场人士眼中,在A股破发已然不可避免。

  对于银行类大盘股上市,一直以来都有“绿鞋” 机制的采用,一是为了稳定市场预期,二也是为公司上市创造一个好的氛围。紧接着光大银行的上市同样采用了这一机制,但采用这一机制并不能保证股价不破发,或者不在一月保护期后破发,三年前的工行建行等上市时赶上了好时候,冲天的牛气给了其上涨的空间与时间。而今天的农行,所处的市场环境本身就处在多重博弈之中,甚至连牛市还是熊市的基调也没有确定的答案。

  短期来看,农行破发已不可避免,除了自身吸引力仍不够外,也是形势所逼。眼下的形势是,中信银行抛出的不超过260亿元再融资计划令银行业再次陷入融资以补资本金的怪圈,而此前工、中、建等大银行的再融资对市场的影响还并未散去。此外,上周银监会有关银信合作规范化的通知,对银行股中短期走势又将形成巨大压力。

  本就处在破发边缘的农行,如果大盘整体形势不能好转向上,农行股价即使还能再撑几天,最终或许仍将进入到破发的行列之中。

  此外,8月底农行将会公布半年报,有分析称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40%,可能位于国有四大行之首。这一信息给了农行即使破发似乎也能很快上涨到发行价之上的想像空间。但问题是,农行上市后的难题是如何在短期内找到为“三农”服务与为股东创利的盈利平衡点。尽管农行行长张云称,未来30年县域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引擎,农行将显著受益于未来中国城乡经济协同发展所带来的历史机遇。但机遇归机遇,当前如何摆脱破发的阴影,树立长期有价值的公众持股形象也是农行不可回避的问题。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