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金九银十能否成楼市分水岭--经济学人论坛 > 专家解读楼市金九银十

尹中立:楼市异象连连 房企资金充裕致房价依旧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9月07日17:46

  在搜狐财经9月6日召开的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上,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就“金九银十能否成楼市分水岭”这一主题发表了看法。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

  【核心观点】尹中立表示,楼市的调控到现在为止进行了一百多天。从市场来看,存有三大异象,第一,交易量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回落。但是价格依然坚挺。这是在以往的调控历史上所没有出现过的。第二,以前在所有的房地产调控中,开发商向来是没有人低头的。但是这一次非常奇怪的是有人出来主动劝降。第三,价格没有随着交易量的变化而变化。

  尹中立认为之所以价格没有随交易量的变化而变化,有两大原因,第一,市场的价格永远会上涨,调控之后只会涨得更高,即使严厉调控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一定会因为保经济增长而放开房地产市场,如果政府采取的决策,让市场产生了不良反映,市场对政策的反映就会越来越不一致。第二,由于09年出现的大牛市使开发商的资金格外充裕,在开发商资金非常充裕的背景下,他们就不会降价。

  以下是现场文字实录:

  房地产市场存在三大异象

  尹中立:今年楼市的调控到现在为止进行了一百多天。市场所有人都在观望、分析、考察这个情况的变化。从我的感觉来看,到目前为止市场还是有一些异常的,异常的表现之一是交易量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回落。但是价格依然坚挺。这是在以往的调控历史上所没有出现过的。我们交易量持续了四个多季度的回落,但是价格没有变动,而且从八月下旬开始,有些城市的价格还在创新高,北京上海一线城市价格也有一点开始蠢蠢欲动。

  第二个异常现象,以前在所有的房地产调控中,作为房地产市场的主导者或者是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开发商向来是没有人低头的。但是这一次非常奇怪的是有人主动劝降,这也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

  第三个现象是我们看到对房地产市场调控,从决策层来说,李克强副总理在常州召开保障性住房工作会议的时候,同一天新闻联播报道温家宝总理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这是耐人寻味的两个画面。为什么会出现价格没有随着交易量的变化而变化。

  房价与交易量变化不同步的原因

  我认为至少有二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市场基于以往历史经验的判断,从05年开始搞房地产调控,国八条出台之后,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持续了半年时间。无论是交易量还是价格。从4月底出台政策,一直到10月份开始重新回暖,持续了半年时间。但是到06年房地产调控的时候出台国六条,在市场上表现的效果只是一个月时间,所以效果是递减的。更重要的是07年调控到08年底,政策出现逆转。这给市场一个强烈的信号,国家为了保经济增长,就不能够把房地产市场怎么样。按照开发商的意思,房地产调控首先撑不住的是政府,而不是企业。经过市场与政策博弈的结果,大家就得出两个重要的结论:市场的价格永远会上涨的,调控之后只会涨得更高,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第二,即使持续了一段时间,但是一定会因为保经济增长会放开房地产市场,因为08年底就是这样。政府采取了一个决策,让市场产生了不良的反映,就像吃药一样,药吃了以后会有后遗症的。采取竭泽而渔的方法,市场对政策的反映就会越来越不一致。

  第二个原因,之所以价格没有随着交易量下降而下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调控的开始阶段,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非常充裕,是因为09年一个大牛市,09年的大牛市是超乎所有开发商预期之外的。结果就是收入大幅度增长,但是拿地的速度没有同速度增长,导致了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帐面上的负债率处于下降的状态。所以去年开发商四万多亿的销售收入,但是拿地的现金支出不到一万亿。收入比拿地的支出多了三万多亿。这是他能够抵御房地产政策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开发商永远站在主导地位,只有他愿意降价的时候价格才会走低。这与发达国家不一样,发达国家需求决定了价格,二手房的价格决定了一手房的价格。因为二手房的交易量远远大于一手房的交易量。在中国对于大多数城市都是一手房价格决定了二手房价格,一手房价格是开发商决定的。所以在开发商资金非常充裕的背景下,开发商都不愿意降价,所以这是价格没有随着交易量调整而调整的原因。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