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揭秘农行破发的真相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桂浩明
2010年09月19日06:07

  对于本周农行的破发,市场自然会有不同的解读,有的认为这主要是受到银行业利空消息的影响。的确,这几天有关提高商业银行拨备以及资本充足率等的传闻络绎不绝,对整个银行板块构成了打击。

  不过,仔细想一想,情况似乎又不那么简单。农行上市以来,有相当多的交易日股价就在2.68至2.7元这样极端狭小的区间内波动。应该说,这样的走势,很难认为是充分市场化的结果。当然,这可能与农行发行时设计的绿鞋制度有关。有意思的是,在绿鞋机制期满失效以后,每天在农行的发行价上,仍然有大量的买盘堆积,其价格还是能基本站稳在发行价上方1、2分钱的位置。不管这种状况是如何形成的,从市场角度来说,似乎表明农行是有人在护盘,而且这种护盘已超出农行自身范畴,似乎有借农行稳定大盘之意。客观而言,这样的信号未必是准确的,这里显然存在某种认识上的误区。需要指出的是,农行这样的走势,因为市场化色彩不足,所以是不可能持续的,而一旦破位,那么对行情的冲击就很大了,特别对市场信心会构成明显打击,事实上,分析周四走势就能看出,当天上午大盘就呈现出弱势,但并没有形成大规模跳水。而在农行跌破发行价后,情况就变了。部分视农行是否守住发行价为风向标的投资者,此时选择坚决抛售,股指也就大跌了。

  当然,不能把大跌归咎于农行,但值得思考的是,农行一度出现的非市场化走势,特别是被认为包含有护盘的含义,对市场来说并不是有利的。试想,假如农行上市后就是根据市场化规则运行,哪怕上市不久破发了,恐怕也不会对行情产生多大拖累,相反还有利于行情运行得更加自然。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