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楼市新政未出 意在更好落实现有政策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9月21日09:14

  楼市新政未出 意在更好落实现有政策

  □ 李木子

  全国大部分城市楼市回暖似已成势,对楼市调控走向的讨论则日益激烈。几大中央媒体一致发文,呼吁要坚定房地产调控路线不动摇。而央行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居民对房价上涨预期大幅上升。

  就在人们期待更严厉的第二轮房地产调控到来之际,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表示,银监会暂时不会出台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此消息一出,房地产调控下一步走向又被划上了问号。

  对此,笔者以为,不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是为了更好地执行现有调控政策。从1月份的“国十一条”到4月份的新“国十条”,从“银根”到“地根”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比较全面的规定,只要能严格执行现有调控政策,则调控目标实现不远矣,也就没有必要出台所谓的更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

  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都需要有连贯性和稳定性,现有调控政策已经涵盖了房地产市场从土地购买到房屋销售的主要环节。如果出台新的更严厉的措施,有损政策的稳定性,也不利于稳定各方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如果又将现有政策重复一遍,则无异于“炒冷饭”,对调控没有任何实质帮助。

  楼市“金九银十”之前,先是土地市场的重新燃烧,多方举牌竞争土地的局面再次回归,区域“地王”纪录不断被刷新,“日光盘”重现地产江湖,彻夜排队等号的场面也从个例扩散为较普遍现象。大力度优惠措施悄然退出销售市场,楼盘定价向上升趋势再现。

  成交量回暖本是好事,可房价也在节节攀升,中央高调的调控压力似乎对地方楼市威力减弱,楼市调控似乎进入了深度博弈期,也到了关键时刻。这不仅关系楼市调控的效果,也关乎政府公信力和中国经济复苏成果。

  此时,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三大权威媒体密集关注楼市调控,核心直指“现在是房地产调控关键时期,不能放松房地产调控”。此外,从规范开发商行为,到现有政策对房价的影响一一陈述,还对当前热门的房屋空置率和楼市是否真正回暖进行探讨。

  温家宝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上表示,中国房地产调控绝不放松。对这“不放松”的具体执行办法,就是加快保障房建设。

  “加快保障房安居工程建设”的重申,正是在市场对调控政策走向不明朗时。如果说此轮房地产调控分为两步走的话,那么第一步则是通过信贷等手段收紧“银根”,提高房地产投资投机的门槛和成本,第二步就是切实落实加快保障房安居工程建设,以增加有效供给来缓解一部分商品房需求压力。

  李克强副总理三次提及加快保障建设时,都强调地方要落实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而银监会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对主要楼市回暖城市进行调研后也表示,强化落实现有调控政策,在市场出现变化时,通过信贷政策进行技术调整与控制。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