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转债申购风头盖过打新股 转债基金渐成热门品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9月28日07:05
  资料显示,目前监管部门已经受理了3只转债基金的发行申请,还有多家基金公司正在积极筹备转债基金发行。转债基金成为下阶段基金发行热门品种。

  转债市场扩容的必然结果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数据,目前已有富国等3家基金公司上报了3只可转债基金。在转债市场不 断扩容的背景下,转债基金正成为下阶段基金发行热门品种。

  转债基金过往优异的业绩也给了公司不小的底气。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兴业转债基金近一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7.65%,在同类基金中名列第一位,还跑赢了多只偏股型基金。

  业内人士指出,转债基金扩容在即是 转债市场扩容的必然结果。作为一种优良的投资标的,可转债基金具有风险较低但收益较高的特点。此外,由于可转债的股性较强,只要股市长期向上的趋势不变,市场将涌现越来越多类似于兴业可转债这样专注投资转债产品的明星基金。

  很多基金公司纷纷将新产品发行指向转债基金时,现有基金已经开始大举抢筹转债产品。以刚刚发行的工行转债为例,数据显示,其网下发行共有超过1962张有效机构投资者申购单,有效申购金额达到2.56万亿元,申购资金总额和认购机构者数量均创出历史新高。其中,参与申购的公募基金不下百只,是名副其实的主力军。又如,日前20亿铜陵转债上市发行引来375家机构追捧,冻结资金一度高达1100余亿元。而同期参与4家创业板公司“打新”的机构只有183家,冻结资金只有约132亿元,转债申购风头盖过了打新股,而且在此次争食铜陵转债的375家机构中就有70余只基金。

  转债市场规模有望突破千亿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公布了传统可转债的发行预案。在中行转债上市后,可转债市场规模已经迅速由100亿扩大到500亿。到目前为止,共有10余家公司公告可转债融资预案,还有约600亿待发行。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可转债市场规模可能会历史性地突破千亿。

  兴业可转债基金经理杨云表示,转债市场的扩容对转债基金影响颇大。一方面,扩容拉开序幕,存量转债价格会有回落;另一方面,转债市场扩容也使得基金仓位变化和品种选择灵活度大大提高。

  农银汇理基金也指出,仍然相对看好可转债资产,下跌中将积极把握投资机会。

  对于不断扩容的转债市场的未来表现,兴业转债基金经理杨云认为,目前转债市场的风险属于合理水平,有结构性的高估,也有低估,与目前股市表现出来的状况很像。整体处于合理水平,短期内下跌的空间不大。经历2010年上半年调整,转债市场中高溢价率的高价转债风险已调整较充分,已经有不少纯债收益率水平超过1%的转债,此前新债上市后定位也比较合理。一些品种正股处于相对低位,溢价率也合理,转债市场基本具有投资价值。不过,下半年转债市场可能有一次随股市震荡回调的机会,但能调整到什么状态尚难得知。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