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美国众议院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丽娜 蒋旭峰
2010年09月30日07:01
[提要] 试图修改美国贸易法,赋予商务部更大权限,使之能够在特定条件下把货币低估行为视为出口补贴,进而对相关国家输美商品征收反补贴税。参与法案议员称,人民币对美元严重低估,造成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影响美就业经济复苏,根据立法程序,众议院通过法案将提交参议院。如参议院通过,将提交总统签署尔后成法律…[专题:人民币价格应由市场定][网友有话说]

  最新动态:人民币中间价再创新高 央行定调人民币汇率走向 增强弹性

  美国会众议院29日以348比79的投票结果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这一做法被认为是近期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体现。

  该法案去年5月由美国民主党众议员蒂姆·瑞安等议员提出,试图修改美国贸易法,以赋予美国商务部更大权限,使之能够在特定条件下把所谓“货币低估”行为视为出口补贴,进而对相关国家输美商品征收反补贴税。参与提出这项法案的议员称,中国人民币对美元严重低估,造成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影响了美国就业和经济复苏。

  根据美国的立法程序,众议院通过的法案将提交参议院审议。法案如在参议院也获通过,将提交给总统签署,尔后成为法律。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国会中期选举在即,参议院选情尚不明朗,该法案于11月份中期选举前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在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以及国会中期选举的政治压力下,美国近期贸易保护主义行动进一步升温。 (新华网)

   编者注:法案主要条款 

   币值被低估的程度如何计算

  法案要求美国商务部依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麾下的汇率事务咨询集团制定的规则对货币被低估的程度进行计算。若某些情况下这些规则不适用,美国商务部应使用被普遍接受的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技术及方法对货币被低估的程度进行计算。

  此外,美国商务部应依赖IMF收集并公布的公开数据对币值被低估的程度进行计算,如果IMF没有发布相关数据,商务部应根据其他国际组织或国家政府提供的数据进行计算。

  法案还指出,在计算货币被低估的程度时,美国商务部还应考察对通胀做出修正,对贸易量进行加权的汇率。

  根本上被低估货币的定义

  如果某国符合以下的标准,其货币将被美国认定为根本上被低估的货币。

  1. 在为期18个月的时间内一个国家的政府长期且大规模地至少对一个外汇市场进行了干预。

  2. 在为期18个月的时间内一个国家的“实际有效汇率”至少被低估了5%。

  3. 在为期18个月的时间内一个国家的全球经常帐结余数额巨大且这种状况长时间持续。

  4. 在为期18个月的时间内一个国家政府持有的外汇储备资产超过未来12个月偿还债务所必需的数量,或超过该国货币供应量的20%,或超过该国此前四个月的进口总值。

  法案还要求,美国总审计长在九个月内就法案的执行情况公布一份专门报告。美国旧版的《公平贸易汇率改革法案》总计17页,而新法案仅有6页。

    延伸阅读:国内专家分析:

    谢国忠:美国针对中国的“惩罚性法案”会搁浅

  人民币的升值压力让中国感到头痛,全球化的各种压力却对中国的出口经济造成更多威胁。中国目前需要缓解全球化的紧张局势,关键是要限制政府调动资源实施投资的权力。中国经济中最不寻常的现象就是政治经济。除非中国限制政府滥用权力配置资源,否则,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紧张局势将进一步加剧,并可能在五年内酿成贸易大战。

  虽然美国对人民币升值施压是“水杯中的暴风雨”,但是,中国必须启动政治经济改革,以应对全球化的紧张局势。否则,风暴真的来临,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宋鸿:最后实现立法几乎没有可能

    “ 最后实现立法几乎没有可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鸿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美国谋求扩大出口,刺激经济,需要外部市场,打开中国市场。人民币汇率选项对中期选举的政治目的以及可能的经济利益都是一个好的选择。

    袁钢明:快速推动人民币升值想法难实现

    当然中国和日本的新的受到美国汇率升值的压力,要求升值的压力有点相像,但是情况完全不同,日本当时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很大,最后美国强行让日宾汇率升值,结果日本最后被迫屈服了,也被迫实现对日本经济造成重大的冲击、损失和压力。但是中国不是这样的,现在中国自己有自己独立自主的政策,而且中国要以理说话,以世界规则说话。而且在汇率上中国也提出过,要实行一种长期的、渐进式的、中国自己能够承受的、能够对中国对双方贸易有好处的政策措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