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热钱点燃行情_短线仍可乐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钟鸣
2010年10月16日08:42

  恐怕没有多少投资者会想到,国庆节后的A股会有如此强势的表现。节后短短6个交易日,股指不但突破了此前2个多月的盘局,甚至已经攻克年线,开始进攻3000点的密集成交区了。与此同时,两市成交也是不断放出天量,单日成交超过4000亿元已经成了家常便饭,在量增价升的态势之下,市场的信心可谓空前高涨。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一个长假就让市场出现如此大的变化呢?

  在笔者看来,使得市场出现如此大变化的关键因素还是在于市场的资金面。从节后的市场成交情况来看,仅凭市场存量资金的对倒显然难以维持如此高的成交量,场外增量资金的跑步入场才是引发近来股指强势表现的原因所在,那么,这些增量资金又是来自何方呢?

  从本周央行公布的9月金融运行数据中,我们或许能发现一些端倪。从刚公布的9月外汇占款口径看,热钱的规模达到近200亿美元;而从外汇储备口径看,9月热钱规模超过700亿美元,创下2009年以来的新高。热钱的流入无疑与人民币9月份升值的启动密切相关,假设9月份流入的超过700亿美元热钱有一半流入了目前国内资产市场的洼地——股市,那就意味着有超过2000亿元新增资金正在进入股市,而这还只是一个月的数据,在近来人民币升值加速的态势之下,热钱仍在源源不断地进入国内。

  或许,只有这才能解释,为何农行股价周五在超过50亿股限售股解禁的情况下仍能大涨,银行股在面对央行差别提升存款准备金率的利空下继续反弹,所有的权重板块能够轮番启动,所有这一切,不是十亿级的基金资金、百亿级的保险资金能够带动的,这是只有千亿级别的新增资金才能实现的。

  就本轮上涨的投资逻辑而言,美联储即将实施定量宽松2.0政策成为了“蝴蝶的翅膀”。在美国定量宽松——美元贬值——石油、黄金、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周期性行业上涨的投资逻辑之下,周期性股票近来受到了市场资金的疯狂追捧;而地产则在政策利空出尽的预期下开始反弹;市场资金的泛滥甚至使得近来利空频出的银行股也出现大幅反弹。一时之间,曾经的市场弃儿权重股一下子又成了香饽饽,股市有时就是那么叫人哭笑不得。

  从股指近来的走势看,由于量能较为充沛,股指短线仍有上攻的动力,但由于短线拉升过猛,盘中出现震荡的概率将大增,频率也会有所加大,而板块的轮动也将更为频繁。由于3000点已近在眼前,3000点附近积累的较多套牢盘或将成为股指上行最大的考验,笔者对股指冲上3000点持乐观态度。

  就下周而言,重点关注十七届五中全会有关“十二五”规划的内容,而即将于下周公布的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也需要密切注意。

  (作者为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