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刘海影:民主党将在中期选举中惨败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海影
2010年11月01日23:19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奥巴马还有两年时间来迎接挑战。在此期间,他必须做出一些不受欢迎的决定。他在艰苦危难之中的所作所为,不仅将证明他是否具备伟大领袖的超凡魅力与能力,而且将对世界经济与政治施加巨大影响

  即将展开的美国中期选举悬念不大。一度如日中天的民主党(奥巴马所属政党)将迎来惨败:他们将丢失众议院,参议院即使能够保住,也将面临席位大幅缩水的局面;加之共和党夺取了大多数州长职位,奥巴马总统将早早进入“跛脚政府”时期。更坏的消息可能还不仅限于此:即使在两年任期之后,2012年的选举,他们还将面临苦战。

  按照目前的民调,民主党可能将在11月2日的中期改选中丢掉4个参议院席位给共和党。届时,参议院席位之比将从53:41更改成49:45。众议院方面共和党优势地位将可能从选前的209:194扩大到225:179。

  这种格局注定白宫在剩下的两年任期中难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推进议程。任何重大决策,缺少了共和党温和派的支持,都将难以成行。

  想当初,奥巴马作为演讲天才、首任有色人种总统入主白宫,那是何等风光。何以在短短两年之后,不仅自己民望巨降,甚至连累到所在党失地陷城?

  简单的原因只有一个:经济。

  有论者指出,奥巴马花费了过多的政治资源,强行通过医保法案。这个曾令杜鲁门、约翰逊、卡特、克林顿诸位总统铩羽而归的难题,奥巴马取得了成功。不过,事后来看,如果这可以称为一次胜利的话,那也最多只能称之为惨胜。强行通过的法案激起了反对派人士强烈反弹,也显示出奥巴马总统未能兑现自己将成为“调和者”而不是“分裂者”的诺言。在废除某些关键医保条款、甚至是整体医保法案的愿景鼓励下,更多的保守派人士团结起来,形成了共和党急需的党内核心共识。

  但是,在医保法案上的孤注一掷并不是民主党目前困境的根源。美国学者Gary Jacobson曾经构建了一个模型,研究中期选举中执政党丢失参议院的决定性因素。结论是: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与总统声望是最重要的两个因素。奥巴马总统的声望虽然的确出现了大幅下滑,但基本上还在历史正常值范围内。除了各类不如人意之处以外,民主党目前的困境,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经济的疲弱表现。

  奥巴马当选之初,民主党可以把经济窘况归罪上任政府。但两年之后,这样的说法不再有效。两年来,美国人民最切身的感受,是就业市场萎靡不振和失业率居高不下。根据历史规律,历次经济危机之后,美国经济往往都能够创造出大量新增就业岗位,就业量年增速往往达到2%以上。而本次危机虽然被宣称已经于2009年5月结束,但16个月之后的今天,就业增长率刚刚恢复到正数,并且只有可怜的0.26%,只及历史水平的十分之一。受此拖累,目前美国失业率高达9.6%,处于战后第二高的位置。即使是在动荡的70年代,失业率最高也仅为9%。目前的失业率水平也远高于白宫自己先前的预测。在经济危机中丢失的岗位几乎完全没有得到恢复。

  失业带来的痛苦美国人民有切肤之痛。这种痛苦主宰了中期选战。而比这一点更加糟糕的是,未来数年,美国经济与就业市场很可能都将维持低迷。

  按照我们的经济模型研究,美国的经济问题并非短期刺激性货币政策与财政支出可以解决。我们的研究显示,每次经济强劲复苏,都是由发展空间的大幅攀升来推动的。而目前的主要问题,正是发展空间扩张乏力。目前激进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虽然带来短暂的刺激,长期而言却将结出苦果:从制造业情况看,美国经济经历长时间的空洞化过程,大量资源投注于房地产行业和金融业。资产泡沫崩溃后,好景不再。与此同时,暂时还没有看到互联网级别的科技革命诞生并工业化。从金融业情况看,银行界的去杠杆化导致风险溢水居高不下,信贷意愿薄弱。房地产市场也积重难返。在这种基本面背景中,美联储零利率政策导致收益率曲线居高不下,风险溢水下滑缓慢;巨额财政赤字进一步抬高了收益率曲线,并压缩经济发展空间。这些因素导致生产率增长乏力,发展空间扩张乏力。另一方面,美国就业疲弱具有结构性的原因,也难以在短期内更改。

  因此,美国经济未来很可能比专家设想的更加悲观。根据美联储汇集的资料,目前经济学家对2010年经济增速的平均预测为2.9%,与我们的预测基本一致。不一致的地方是对2010年与2011年的预测。按照平均预期,美国经济可望在2011年与2012年分别增长2.7%与3.6%,相比之下,我们的模型预测分别为1.0%与-0.8%。也就是说,激进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苦果可能在2012年品尝:美国经济将再次陷入衰退中。相应的,在此期间美国失业率的降低将十分缓慢。

  在打输中期选战之后,美国民主党很可能不得不在另一次衰退中迎来下一轮总统选举。现在,奥巴马总统还有两年时间来迎接挑战;在此期间,他必须做出一些不受欢迎的决定。他在艰苦危难之中的所作所为,不仅将证明他是否具备伟大领袖的超凡魅力与能力,而且将对世界经济与政治施加巨大影响。希望他可以不负所望。

  (作者系国际对冲基金经理,瑞富咨询公司CEO,E-mail:eliu@riskfile.com

  刘海影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海影:中国模式VS华盛顿共识(“中国模式:优势、软肋与未来”系列之一)

  刘海影:中国如何取得持续发展?(“中国模式:优势、软肋与未来”系列之二)

  刘海影:中国做对了什么(“中国模式:优势、软肋与未来”系列之三)

  刘海影:中国模式的三大软肋(“中国模式:优势、软肋与未来”系列之四)

    刘海影:产能泡沫与金融风险隐忧(“中国模式:优势、软肋与未来”系列之五)

    刘海影:中国模式如何突围(上)(“中国模式:优势、软肋与未来”系列之六)

    刘海影:中国模式如何突围(下(“中国模式:优势、软肋与未来”系列之终结篇)

    刘海影:美国倒逼中国进入加息周期

    刘海影:通胀并非货币现象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