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1.61亿占用款消失 ST银广夏三季报被指存漏洞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1月02日16:37
  *ST银广夏10月28日发布三季报称,基本每股收益-0.03元,稀释每股收益-0.03元,每股净资产-0.3228元,摊薄净资产收益率-9.4856%,营业收入0.00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100.93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2100.9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22148.54万元。

  *ST银广夏称,预计2010年度业绩亏损,提醒投资者注意,公司目前已进入重整阶段,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因公司重整工作的进展情况发生变化。

  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写信透露,这次的三季报的真实性存在问题,原本应该出现的一笔高达1.61亿元的关联方占用款项没有记录其中。如果这笔款项不被确认的话,上市公司将因此损失一笔巨款无法追回。

  1.61亿元关联方债务凭空消失

  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ST银广夏披露的第三季度报告中,在“公司存在向控股股东或其关联方提供资金、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况”中没有将*ST银广夏对原实际控制人中联实业股份的1.61亿元关联方占用列入其中,不知道是遗漏还是管理人不确认该笔债权。

  据调查,在*ST银广2009年度报告第八章“二、 公司目前存在的问题、困难及2010 年经营计划(二)2010 年度的经营计划”中写道:“报告期内,公司已就酿酒公司欠付的1.05亿款项(本息合计1.62亿元)向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目前该案尚未判决。同时,我们将根据情况,在适当时候采取诉讼等方式,加紧向酿酒公司追讨通过以股抵债方式免除酿酒公司还款责任形成的1.61亿元债权。”

  报告中记录的第八章第四节“ 董事局对审计报告意见的说明”(二)中写道:“公司认为,公司基于原担保合同向农行承诺的担保义务和转债协议的约定,以定向转增股份的方式为酿酒公司等原债务人向长金公司代偿债务的行为,客观上解除了酿酒公司等原债务人对原债权人的债务负担,酿酒公司等债务人未支付任何对价。据此,公司应获得对酿酒公司等原债务人的追偿权,公司将在适当时候通过诉讼方式向酿酒公司等债务人进行追讨。”

  此外,在报告的第八章第九部分发布了“注册会计师对关联方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情况的专项审计报告”,对该笔关联方占用予以确认;独立董事也发表了“独立董事对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及对外担情况的专项说明和独立意见”写道:“ (2)2009年1月,公司通过以股抵债方式支付股份给浙江长金实业有限公司用以免除酿酒公司对农业银行的16,194.82万元债务及本公司的担保责任。因此,形成了本公司对酿酒公司的16,194.82万元债权。”。

  从上述可见,这笔高达1.6亿元的关联方资金占用款曾多次出现在*ST银广夏披露的公告之中,可在近期公司披露的三季报中却单单被“遗漏”掉,让人不仅怀疑这笔巨款是否能被上市公司追回?

  作者:矫 月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