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LG空调缺席“家电下乡” 市场份额急剧萎缩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1月22日11:38
  此次家电下乡中标产品型号相比今年2月份的中标产品数量激增,个别品类产品甚至实现翻番。其中,空调产品2月份的中标款数为674款,而此次为 1058款,将近翻了一番。空调品牌数也从19个增加到25个,除了主流的格力、美的、海尔、志高、奥克斯等品牌外,威力、惠康、统帅、月兔、KLING 等一批不知名的空调品牌也赫然在列,而今年2月份的招标公告中并没有这些品牌。 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日前公布了2011年家电下乡中标产品名单,新中标的产品从12月起将陆续上市销售,而此次中标的空调产品中唯独少了LG空调。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LG空调的零售量仅占市场的0.21%。随着LG空调市场份额的逐步萎缩,LG空调在中国或面临退市。

  缺席家电下乡

  此次家电下乡中标产品型号相比今年2月份的中标产品数量激增,个别品类产品甚至实现翻番。其中,空调产品2月份的中标款数为674款,而此次为 1058款,将近翻了一番。空调品牌数也从19个增加到25个,除了主流的格力、美的、海尔、志高、奥克斯等品牌外,威力、惠康、统帅、月兔、KLING 等一批不知名的空调品牌也赫然在列,而今年2月份的招标公告中并没有这些品牌。

  不过记者发现,作为国际知名品牌的LG空调并不在此次招标当中,而在2月份的招标中LG空调有12款产品属于家电下乡产品。而LG同门兄弟的三星有21款产品中标家电下乡;同样作为外资品牌的松下有38款空调产品中标。

  对于LG空调不在此次家电下乡中标产品当中,负责LG公司白电公关的刘小姐表示并不知情。另据报道,在11月初的第四轮家电下乡开标大会中,LG就没参与。奥维咨询(AVC)白电研究员陈军分析道:“LG空调定位比较高端,而家电下乡面向农村市场,再加上2009年LG家电下乡空调一直销量上不去,有可能出于此种考虑没有参与到家电下乡当中。”

  市场份额急剧萎缩

  奥维咨询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LG空调的零售量仅占比0.21%,零售额占比0.32%;而去年同期零售量为0.75%,零售额为1.05%。零售量和零售额市场份额都约下滑了7成。

  为什么LG空调市场份额出现如此大的下滑?这其中一方面来自国产空调厂商的实力日益增强。陈军表示,目前国内的格力、美的、海尔这3家企业空调市场份额占到了整体的6成以上,同时国内二三线的空调品牌技术和产品竞争力也日益增强,此外国内企业相对于外资企业,拥有渠道上的优势,更加熟悉中国市场。

  资深家电观察家张彦斌表示:“在2003年以前,LG空调在中国市场非常强势,但此后逐步衰落。相比较同门兄弟三星或者日系的松下,LG空调在渠道上做得比较差,过分依赖国美、苏宁等专业卖场,而忽视了专业的代理商和经销商。在空调行业,3成的销量来自专业卖场,而另外的7成来自经销商和代理商。”据其介绍,近年来,LG空调逐步撤销了各地的分公司或办事处,而2006年爆发的LG空调“翻新门”事件也让LG空调的品牌受损,LG 空调在华全线萎缩。

  有业内人士表示,韩国LG电子去年年初已明确表示将缩减在华的LG空调产量,LG空调或将成为夏普空调退出中国市场后,在华消失的又一外资空调品牌。而张彦斌也表示,随着市场份额的萎缩,LG空调退出中国市场也不无可能。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