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通胀之下 专家称央行二次加息箭在弦上

作者:中国产经新闻 张萧然
2010年11月25日06:58

  11月19日,央行决定从本月29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这是近两周内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经此次上调,一些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8.5%至19%的历史高位。

  在国内通胀预期高位运行和发达国家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决策层密集调整政策的意图非常明了:控制货币信贷投放速度,调控国内货币的流动性,引导宽松货币政策逐步回归。

  “这意味着管理层开始正视货币超发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在农业连续7年丰收、经济还没有出现过热的情况下,当前物价快速上涨背后流动性过剩和热钱流入的因素日益凸显。”

  2010年的目标是,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广义货币发行增速目标是17%,新增贷款是7.5万亿元。但现实是,货币增速高位运行,货币供应量突破年初政府目标值。

  据悉,目前中国的广义货币存量已超过10万亿美元,增速为19.3%,广义货币存量和GDP的比重已经超过200%,并超美国位列世界第一。而根据信贷惯性作用,估计2010年的信贷将接近8万亿,超计划投放6.7%。

  因此,刘元春建议,货币政策应当从目前适度宽松向中性定位进行转变,M2增速不宜超过17%,新增信贷维持在7-7.5万亿。这需要中央银行进行150-200个基点左右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同时进行适度加息。

  在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时,央行也指出,此次上调意在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粗略估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后,央行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3000多亿元。

  11月份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将回收银行系统流动性总计达7000亿元。考虑到货币乘数的作用(第三季度末货币乘数约4.3),将影响货币供应约在3万亿元左右。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虽然回收了一部分流动性,但未来几个月压力犹存,所以不排除央行年内还会动用加息手段。“近来的一系列动作表明,我国货币政策正在发生微调,正在向稳健靠拢,并逐步回归到正常轨道。”

  虽然央行目前更多地依靠依赖存款准备金利率、公开市场业务以及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力度以及标准等方式来回收流动性,但有专家表示,这种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构成对加息的替代,年内仍有继续加息1次的可能。

  在10月19日,央行曾超预期宣布自次日起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但业内人士认为,这次加息幅度太过保守,只是释放了一个政策收紧的信号,实质性影响不是太大。

  采用价格型工具来回收流动性的另一个压力来自于负利率。10月4.4%的CPI指数不仅连续9个月超过了2.25%、2.79%的一年期、两年期存款利率,而且连续3个月超过3.33%的三年期存款利率。

  负利率意味着一种无形财富的转移,将会造成储户收入的损失,加速储蓄的分流,而银行存贷息差过高,会进一步释放银行的放贷冲动,不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

  据悉,在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期间,仅由于负利率一项,初步预计将造成居民利息少收入约6223亿元。而10月份新增存款1769亿元,同比少增1128亿元,环比下降7003亿元,储蓄分流迹象显明。

  考虑到2010年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美国第二轮数量宽松货币政策冲击以及国际资本异动等因素,为了避免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与汇率政策之间的冲突,刘元春建议,加息不宜频繁使用,且幅度不宜过高。

  此外,刘元春提倡,央行应当更多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力度,这种方法应该在中国得到全面的启动。

  但也有业内人士强调,年内是否加息还要看国家调控物价的效果如何,如果物价发展符合预期,则加息预期将会推迟;如果CPI继续高企,则加息预期将会进一步加强。(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