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011年货币政策猜想 新增贷款红线7万亿

来源:投资者报
2010年12月06日01:24

  “大街过三道, 物价跳三跳;工资像团雪,放会儿就化掉”。这曾是几十年前流传的一首描述通胀生活的歌谣。现如今,虽然老百姓财产不像冰雪那样容易化掉,但大家也真切体会到“啥都涨价,钱是越来越‘毛’(不值钱)了”。

  “你有什么好的投资渠道吗?”岳阳的邓

雨(化名)最近经常打电话询问周边的朋友。他告诉记者,自己手里有点钱,现在放在银行根本不划算,很想取出来进行投资,以避免通胀带来的贬值。

  事实上,像邓先生这样不懂投资而又担心手中钱贬值的人不在少数。而且,现在更多的人担心,2011年的通胀情况会越来越糟。另外,如果通胀居高不下,热钱又汹涌流入,那么央行货币政策将何去何从,新增贷款又会缩减多少?

  为此,《投资者报》记者日前先后采访了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以及法国巴黎证券(亚洲)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等5位权威专家。他们几乎一致认为:“通胀预期正在升高,2011年通胀可能是前高后低,货币政策基调将从适度宽松转为稳健,事实上将趋于偏紧。”综合上述五位专家预计,“2011年CPI全年涨幅将为3.8%,新增贷款较之今年会减少至7万亿元左右。”

  通胀压力短期难以释放

  上述五位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2011 年仍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过去两年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尽管使国内经济迅速摆脱全球危机的负面影响,但也迎来了国内通胀压力的凸现,而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加码和美元持续贬值,不仅直接造成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推动资金加速流入新兴市场国家,加速了通胀压力。

  种种迹象也显示,短期内通胀压力难以释放。究其原因,是食品尤其农副产品的供求因素起重要作用。事实上,大家现在切实体会到了大豆、绿豆与蔬菜等食品价格的轮番上涨。

  “回顾自去年年末以来的CPI上涨情况,总体通货膨胀率增加背后的两大主要力量,其中最重要的是食品价格,其次是住宅成本。尽管近期CPI出人意料的上涨还是由食品价格拉动,但这一次的主要推手是蔬菜价格,10月份同比上涨了29.3%。”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王黔日前对《投资者报》记者如此分析说。

  王黔同时表示,最近因部分地区暴雨和洪灾,通常波动且易受天气条件影响的蔬菜价格大幅上涨。今年提早入冬以及总体比往年冷的天气预示着近期蔬菜价格可能居高不下。

  那么,未来一段时期通货膨胀压力如何?“短期内通胀压力还会往上升,特别是11月、12月。”对此,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日前在北京东方君悦酒店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说,“明年通胀可能是前高后低,通胀可能于2011年2季度见顶,因此未来3~6个月内政府的政策仍然会主要集中在控制通胀。”

  而对于短期内通胀压力难以释放的原因,在李晶看来,主要由四大原因所致:一是粮食价格。由于蔬菜和水果价格受气候转凉和节日因素影响,涨幅也较大。 鉴于北部省份可能会遇到异常寒冷的天气,食品价格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维持上升趋势。二是QE2(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造成了大量资金涌向市场,导致美元贬值和全球商品价格上扬。三是国内最近一段时间工资涨得比较快,经济增长速度高,意味着通货膨胀压力也会升高。“今年的工资涨了30%~40%,肯定会传导到通货膨胀中,今年的最低工资从1~9月份涨了26%,实际上制造业的工资增长已超出了26%,我预计在30%之上。”李晶补充说。四是资产价格,即楼市。楼市价格在政府打压之前一直是上扬的。

  事实上,近期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将令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再创新高,当前多家证券机构预测11月CPI涨幅可能超过10月的4.4%,其中,CPI涨幅达4.8%是各家机构普遍认同的数据。对此,多位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也持相同观点,预料“11月CPI将超4%”,并估计年内还有一次加息的可能。

  而对于明年的通胀程度,法国巴黎证券(亚洲)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11月30 日上午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表示,明年的通胀总水平不一定比今年高,而且食品价格可控,现在相关部门已采取了“增加供给、打击囤积”等措施,估计明年2~3月粮食与蔬菜的价格可降下来。

  不过,陈兴动同时提醒,明年的通胀风险是食品价格下降,而非食品价格像棉花与服装等价格会上涨,这样相关部门在调节通胀权重时会推高明年的通胀,价格会往上走。

  大量热钱伺机涌入国内

  “来的都是客,留下的都是祸。”曾有人这样形容来去自由、快进快出的热钱。如今, 热钱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近日,有媒体称,高达6500亿港元的囤港热钱伺机涌入内地投机,这些热钱狂赌人民币升值,打算通过银行汇兑、贸易和投资三种方式进入内地,并最终钻入楼市和股市进行投机。

  虽然中国央行三令五申限制热钱,但是热钱仍然大规模流入内地市场。据广东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的监测,11月半个月短短15天内,通过地下钱庄流入国内的热钱,比10月整个月暴增30%。据悉黎友焕的数据来自对全国100个地下钱庄的监测,他是截至目前,中国唯一获得官方委托调查地下钱庄活动的学者。

  另外,渤海证券日前也估计,2011年外汇占款保守估计将达到2.9万亿美元,其中热钱为主要力量。

  对此,李晶认为,热钱并不是中国自己独特的问题,全世界亚洲新兴市场都受到很多热钱的冲击,就是因为QE2实施之后6500亿美元被印出来,很多的钱涌向了经济增长快的国家,即金砖四国和亚洲的市场。现在政府出台一些政策限制热钱的涌入。不过,政府要提倡中国的企业走出国门,钱有输入也有输出。

  另外,她认为,未来数月中国热钱压力还是比较大,而且会对人民币的升值造成更大的压力。“明后年人民币升值幅度要比今年快,因为今年不过是3%~4%,明年的升值速度可能会在5%~6%”。李晶这样预测。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热钱问题已引起了央行的注意。为应对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热钱潮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1月5日表示,中国可以采取一些管理措施,尽可能地防止更多热钱流入。

  尽管当前进入我国的热钱规模有多大尚未可知,但学界和监管层似乎已经在一点上形成共识,那就是“热钱凶猛、不得不防”。而在国际流动性正流入国内的同时,国内近年持续高增的信贷投放,也向市场沉淀了大量流动性,这也加大了物价和资产价格上涨压力。

  为此,“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流动性管理力度,按照宏观调控要求合理投放贷款。向市场传递出当前货币信贷环境趋紧、坚决管控流动性的政策信号。”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在货币信贷工作座谈会上如此指示。

  货币政策总体趋紧

  “明年货币政策基调会改变,2011年宏观政策主调是‘紧货币,宽财政’。”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11月29日在和讯网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电子银行高峰论坛”上接受《投资者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明年的货币政策将转向稳健,以遏制通胀与资产泡沫,而财政政策还会维持积极的态势。

  同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明年货币政策将逐步回归常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

  与此同时,陈兴动也持相同看法。他告诉《投资者报》记者,“明年货币政策将继续回归正常化,而且货币政策收紧力度肯定会加大,只是多紧的力度问题。”

  “2011年货币政策上半年从紧,资金支撑动力为海外泛滥流动性,下半年货币政策逐步走向稳健,资金支撑动力由外转内。” 对于明年的货币政策走向,渤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房振明也如此判断。

  房振明通过对流动性体系宏微观分析认为,在QE2结束之前,即2011年上半年A股市场实际流动性还将保持较为充裕状态,海外资本的大规模流入将会是A股市场流动性的决定力量,但央行为防止中国经济被海外流动性“灼烧”,控制通胀,紧缩货币政策在2011年上半年是大概率事件。

  而2011年下半年,由于很难判断美国是否继续量化宽松,海外流动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且随着国内经济增长和CPI的回落,A股市场流动性的决定因素将由外部转向内部,货币政策会逐步走向稳健,准备金率可能从高位下调。

  另外,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王黔还表示,整体货币政策的大力紧缩并未对食品价格的通货膨胀产生切实效果,中国当局除了临时采取某些价格调控举措,当局更可能采取针对低收入城镇家庭的财政补贴,并释放某些政府储备食品库存以帮助抑制基本消费品的价格上涨。

  而在货币政策方面,她预计中国决策者将继续采用“小步快跑”、“多线并进”的方法。在宏观层面,因过度流动性和放贷进一步增加通胀压力(过去两个月M2和新增贷款超过预期),政策制订者们一直注重于通过更严格控制资本流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冲销及特别针对房地产领域收紧发放信贷的方法来管理国内流动性。

  为此她预测,未来几个季度政府将把继续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作为应对通货膨胀压力及反弹内需的政策,其中包括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三次加息及人民币的进一步升值。如果明年年初总体通货膨胀数据依旧高企且经济增长面临过热风险,这些政策举措可能在未来几个月提前出台。

  新增贷款将不超7万亿

  考虑到明年通胀与热钱问题,货币政策将会趋紧,由此新增贷款也将会减速。多数研究机构目前普遍预测,2011年信贷增速会进一步回落。他们普遍预期2011年中国GDP增速约在8%~9%,明年的通胀率将达到3.5~4%的水平,由此计算得出明年的贷款余额增速约在13.8%~15.6%之间。也就是说,2011年行业的新增贷款规模应该是6.5万~7.4万亿元左右。

  “考虑到资金流入或加速使外汇占款份额变大,新增贷款比重或下调。因此,我们倾向预期明年的信贷目标有可能在7万亿元以下。” 陈兴动说。

  李晶也预计,明年贷款总量会较之今年减少至7万亿左右,贷款增长14%。她分析认为,今年贷款一直在回落,银行贷款的速度还是17.5%左右,明年如果达到7万亿元左右就意味着银行贷款总量增长是在14%左右,基本上回到历史平均水平,14%的银行贷款水平是比较合理的,因为经济增长速度明年会有所下降,如果是14%的增长,跟经济增长速度是比较匹配的。

  不过,有些机构的观点却更为悲观。瑞士信贷近日称,预计2011年中国新增贷款额度为6万~6.5万亿元,低于市场普遍预期,但他们认为新增贷款目标收紧对银行业绩影响不大。

  与此同时,乐观者如国泰君安则判断,2011年的新增信贷不少于8万亿元,其理由是预测2010年底的M2约72万亿元,假定2011年16%的M2增速,则新增M2约11.5万亿元,其中信贷占70%,对应增量为8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今年的新增贷款目标,李晶认为会超过全年目标。她表示,新增贷款的增幅较去年略有下降,但仍然略高于预期央行初时设定全新增贷款目标7.5万亿元,不过最新公布10月份新增贷款达到5877亿元,明显较市场预期的4500万亿元高出30%。前10个月累积新增贷款已达到6.9万亿元,11月和12月可能控制新增贷款每月不超过4000亿元,但她预测仍然会超过全年目标。

(责任编辑:姜炯)

投资者报

252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42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