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11月经济数据 > 2010年11月经济数据最新

11月CPI再登顶几成市场共识 央行年内或二度加息(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11日07:24
  明日(11日)即将公布的11月CPI将创下年内新高,目前几乎已经成为市场共识。而近日央票缩量发行、3年期央票停发,原定于13日发布的11月经济数据,也突然宣布提前到11日公布……种种迹象似乎都在指向一个可能性:年内二度加息。市场似已嗅到了加息的气味,昨日的A股市 场以大跌1.32%收场,报收2810.95点。星期五,再度成为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加息与否,将在今晚揭晓。

  11月CPI数据或创新高

  继10月CPI创下4.4%的年内新高后,对11月CPI数据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CPI数字在11月将继续上涨的预期似乎成了市场上的一种共识。若该数字再创新高,加息或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就显得无可避免。

  不少机构预测,11月的CPI或将超过4.8%。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11月购进价格再次走高,达到73.5%的高位,证明未来对非食品价格走高的担忧仍在,11月CPI或超过4.8%,再创年内新高。兴业证券宏源证券分析师都预计,11月的通胀在4.7%左右。

  不过,尽管预计CPI在11月会再创新高,但比较一致的看法则是“破五”的可能性不会太大。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近日谈到通胀问题时称,中国目前的通胀形势依然可控,他预计11月CPI数据不会超过5%。

  中国社科院本月7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为3.2%,明年CPI涨幅为3.3%左右。对于即将公布的11月CPI数据,社科院专家预计将创下年内新高,同时还预测,国家对CPI的容忍度可能上升至4%。

  3年期央票停发为加息做准备?

  除了通胀管理带来的加息要求外,3年期央票的突然停发也使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手段祭出的可能性大幅拉升。

  根据周三人民银行最新公告,3年期央票重出江湖8个月后遭遇首次暂停。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一二级市场央票利差过大,央行希望稳定利率,停发3年期央票也在情理之中。但在12月份流动性释放依然较多的背景下,停发央票就使得准备金率上调的概率大增,并使短期内的加息预期再度回升。

  海通期货研究所金融期货高级分析师黎琦嘉也指出,上周央票发行总量仅为20亿元,较前一周的60亿元继续走低。两周内央票发行总量仅为80亿元,不足年内周平均发行总量938亿的9%。央票发行的持续走低导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接近失灵。在汇率、利率、存款准备金以及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中,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8%,接近边界极值,未来央行可选择的调控手段仅剩汇率与利率。好的方面看,11月PMI(采购经理人指数)数据连续第五个月增长,表明中国经济景气程度不断提高,这为加息提供了支持。

  风险权衡困扰央行?

  实际上,在今年央行首度加息后,关于二次加息的传言已不止一次两次,加息的靴子始终高悬,却未见落下,这其中却也有一些微妙的因素。

  渣打银行(中国)宏观经济研究团队指出,加息的可能性通常出现在CPI上涨6-8个月之后(例如今年的首次加息就出现在CPI连涨8个月之后),特别是CPI超过3%后,加息可能性将增大。实际上,今年的加息时点或该更早,但并非因为央行“后知后觉”推迟加息,而是在央行关注通胀压力时,“保增长”被进行了优先选择,“这种风险权衡似乎一直困扰着政策制定者。”渣打分析人士称。

  兴业证券认为,近期加息和准备金率同时推出的概率都较大,若选择只推出其中一项,力度则可能较大,比如50个基点的加息。

  但也有机构认为,年内加息概率下降。宏源证券宏观研究小组就认为,此前预计年内会再加息一次。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一概率被弱化,原因就在于中央倚重行政手段稳定物价的方法已取得一定成效,蔬菜价格环比回落较大;11月CPI再创新高,但12月CPI将有所回落,使得加息的紧迫性降低。(刘薇)

  11月经济数据今日发布 CPI增幅或超5%再创新高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