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招商基金:低估值周期股行情有望延续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黄金滔 安仲文 ○编辑 朱绍勇
2011年02月28日02:06

  招商基金研究部总监陈玉辉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近期公布的机械、水泥、汽车等周期性行业的数据超市场预期,一季度低PE、低PB的周期股的行情有望延续。他认为,机电一体化、通讯设备等行业的投资机会有望贯穿2011年全年。

  对于今年A股行情,陈玉辉预

计未来市场将呈现整体振荡、局部行情。理由有二:一、从资金面看,货币政策收紧导致流动性趋紧,大量新股发行上市和大、小非解禁也给资金面带来压力。二、从基本面看,中国经济仍处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复苏的起步阶段,因此经济增长处在预期之内。从上市公司未来利润增速和替代资产收益率两个决定因素来看,支撑A股估值上升的动力并不是特别强大。

  对于2011年潜在的投资机会,陈玉辉强调,“今年投资不能仅根据传统的行业分类或主题分类去做,而且要考虑风格分类、个股绝对收益策略等。如果说去年成长策略更优,今年以来低PE、低PB的价值策略则表现相对较好,而低PE、低PB投资标的又大多集中在中、大盘蓝筹板块。”

  对于近期周期股的反弹,陈玉辉认为,这波逆宏观调控的周期股行情还是有其内在逻辑的。首先,可以发现启动的板块基本上是国家产能调控比较严重的行业,如水泥、玻璃、钢铁等行业。由于新建产能受到宏观调控,这些行业短期供需紧张,产品价格出现上涨。其次,近期公布的工程机械、水泥、汽车等周期性行业的月度数据也显著好于市场预期。

  陈玉辉认为,一季度低PE、低PB的周期性品种仍值得投资者继续关注。去年没有出现过高涨幅的大盘蓝筹,包括工程机械、水泥、钢铁、基建、银行等领域品种,这些品种本身具有相对估值较低、业绩可能阶段性超出市场预期等特点,有机会在一定时段获得超额收益。

  “一季度初期周期股表现较好,而医药股、食品饮料等消费股则表现落后。”,陈玉辉说,未来五年计划期间包括消费税在内税制改革,可能对高端消费品有不利影响。因此,在消费类股票中,他相对看好,奶制品、肉制品、速冻食品、农产品加工等中低端的大众消费品。而在通胀和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受惠于劳动人口回流、劳动密集型产业内迁、收入增长等诸多有利因素,西部地区商业零售公司的投资机会将明显优于中东部地区的商业股。

  对于可能贯穿今年的投资板块,陈玉辉认为,最有可能是与机电一体化相关、通讯技术相关的机电设备,既包括传统的机械制造、汽车零配件等,也包括新兴的变频器、核电设备、风电设备、太阳能装备等。陈玉辉做出这种判断的根据是,目前中国的人均GDP处于人均三千美元到一万美元之间,如当年的韩国、日本一样处在机电一体化快速增长的阶段,因为发展这些行业所需的生产要素刚好与中国当前自身的资本密集度、人员成本、工人素质和企业的技术水平相匹配,这些机电行业是现阶段中国最具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

  对于前期表现较佳的高铁板块,陈玉辉认为目前需要冷静对待。他认为,受惠于高铁发展的高铁设备需求不可能长期维持高位,密集型的高铁固定资产投入在经历一个建设高峰期后将趋于稳定甚至下降。高铁股在短期内涨幅较大,可能会透支其未来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陈玉辉认为,不仅从PE这些有局限的静态估值指标看起来很多中小市值企业估值偏高,而且从总市值角度看很多中小企业已经达到50亿元、100亿元这样一些市场能够接受的市值‘门槛’。比如部分中小医药公司市值上市后就大幅超过天坛生物这种背景的老上市公司,部分依靠几千低端劳动力的一般制造的市值也可以与中兴通讯这种几万硕士的高科技企业在一个数量级上一比。“从不同类型企业市值比较来看,很多现象已经难以理解,所以理性的投资者未来可能会重新审视投资标的的选择标准。”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