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金隅股份红筹回归受热捧

来源:北京商报
2011年03月02日12:47

  红筹回归向来都是国内资本市场的大事。金隅股份(601992)昨日就以吸收合并太行水泥的方式,拔得兔年红筹回归的头筹,并以大涨67.22%的方式完成首日秀。分析人士表示,金隅股份在水泥、建材方面的领先地位和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启动使得公司今后的业绩有着持续的看点,而

公司此前公布的现金选择权也应该不会有投资者去行使。

  首日大涨激活市场人气

  昨日,已于2009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的金隅股份以吸收合并太行水泥的方式正式登陆上交所,共发行4.1亿股,每股发行价格为9元。此前众多分析机构均表示,金隅股份上市首日股价应该在10-15元之间,但金隅股份首日表现却大大超出市场的预期。昨日,金隅股份开盘便报15元/股,涨幅为66.67%,直接冲至机构预测价的顶端;随后股价更是快速上行,开盘不到10分钟便报16.27元,上涨80.78%;最终,金隅股份收报15.05元,上涨67.22%,成交15.64亿元,换手率为32.49%。

  金隅股份回归首日超预期的表现激发了市场的热情。一方面,金隅股份H股昨日收盘报10.98元,上涨5.78%,而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金隅股份的A股回归无疑是金隅股份H股昨日大幅上涨的动力;另一方面,A股水泥板块和房地产板块在金隅股份的带动下同样涨幅喜人,水泥板块昨日整体上涨近4%,房地产板块中,保利地产涨幅超过3%,万科A、金地集团招商地产等大地产商同样以红盘报收。

  业绩支持股价飙升

  “近期即使是中小盘的股票,上市首日的涨幅也都很难达到这个水平。”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金隅股份上市首日的表现确实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因为近段时间大盘一直处于疲软的状态,大量新股在上市首日表现都不算出彩,而市值超过500亿元的金隅股份能有这样的表现,说明了市场对公司业绩普遍看好。

  公开资料显示,金隅股份是京津冀区域最大的水泥供应商,也是区域水泥市场整合的龙头企业,占据北京、天津等市场70%以上的份额。而作为北京市惟一从事新型建材制造业务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和环渤海地区最大的绿色环保节能建材生产商,金隅股份在装饰装修材料、节能保温墙体材料、耐火材料等多种新型建筑材料方面具有领先的市场地位。

  2010年是中国保障性住房大规模建设元年,金隅股份作为北京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开发商,目前公司已在北京市开发完成4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据行业分析师报告,公司2011-2012年保障性住房结算面积比例将高达六成。而保障性住房业务也将逐渐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市场预测后市依然乐观

  虽然经过了昨日的大涨,但市场分析人士乐观认为,金隅股份股价依然有上涨的空间。

  “水泥板块因受到今年1号文件和高铁等政策的利好,将会成为近段时间的一个持续热点,刚刚出炉的保障性住房项目也对水泥建材以及房地产行业构成直接利好,而金隅股份水泥、建材、房地产三方位发展的模式正好能够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称,金隅股份的业务正好符合当下市场的焦点,且金隅股份虽然市值超过500亿元,但截至昨日收盘流通市值仅为47亿元,相较于其他地产公司如万科A、保利地产以及水泥公司如海螺水泥冀东水泥等,流通盘小很多,但公司的业绩和发展前景却并不比上述四家公司差,因此很有可能成为市场追捧的持续热点。

  广发证券分析师表示,金隅股份在上市前给出了两次现金选择权,但介于金隅股份昨日如此巨大的涨幅,股东行使现金选择权的可能性几乎为“0”,而昨日32.49%的换手率也说明,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对于金隅股份后市依然看好,所以才会在大涨的情况下依然惜售。

  商报记者 张陵洋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