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政协委员杨超: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03日15:14

  关于与贸易伙伴互相将对方货币作为外汇储备、推动

  人民币国际化的提案

  中国在国际贸易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10年出口额在全球占比可望超过10%。长期以来,我国对美国保持着较大的贸易顺差,而大多数国际贸易都以美元结算,因此我国积累了大量的美元外汇储备。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在美联储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我国外汇储备面临着购买力持续下降的风险。同时,我国对东南亚、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长期维持较大的贸易逆差,但人民币在资本账户下尚未实现完全自由兑换,这些国家和地区出于政治、经济等诸多因素考虑,并未将人民币作为其外汇储备。

  通过与贸易伙伴互相将对方的货币加入本国外汇储备的方法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有利于逐步将我国强大的国际贸易优势转化为国际金融领域的优势,或至少适当降低国际金融领域的风险与压力。一是可以使我国的外汇储备币种更加多元化,降低单一货币贬值带来的风险;二是可以增加人民币的体外循环,在不采取紧缩政策的条件下降低国内通货膨胀压力;三是有助于在香港建立有深度的、活跃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探索人民币的均衡市场汇率,在中长期降低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人民币被广泛地用于我国小规模的边境民间贸易,获得了周边国家的认可。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积极稳妥地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建议我国在政府层面与主要贸易伙伴尤其是对我国有贸易顺差的国家和地区,互相以贸易额为权重将对方货币加入外汇储备的篮子,鼓励贸易中用本国(本地区)货币结算,加大与贸易伙伴的货币互换额度。

  二是鉴于外汇储备通常以他国政府债券、高等级公司债券等流动性强、安全性高的资产形式存在,建议我国财政部和资质良好的大型国有企业加大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力度,为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创造外部条件。

  三是鉴于目前国际金融市场上还广泛存在着主权债务危机、货币危机的风险,大量国际游资觊觎国内市场,因此贸然放开资本账户并非合适的政策选择,建议积极稳妥地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以平稳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强大的国际贸易为依托,努力使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和储备货币,逐步推动人民币的自由兑换,从而最终达到世界货币的目标。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