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刘军宁:从人性论看投资者的能力圈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25日10:02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每个人的知识都有无知与有知的界分,能力圈就是在这个界分上出现的。因此,每个人的能力都局限在特定的范围之内,每个人都有其难以逾越的能力圈。这是由人的本性决定的

  哲学是追求智慧的学问,投资哲学是追求投资智慧的学问。投资是一种智力密集的活动,准确地说,是智慧密集的活动。智慧短缺,投资不可能成功。最重要的智慧往往都是以否定的形式(律令)出现的。守住你的能力圈(不要逾越你的能力圈)就是公认的最重要的投资智慧之一。而最大的投资智慧,就是如何知道什么对象是你不该投资的。

  保守主义强调,人类作为有限的存在,无论如何也无法超越其内在的局限性。人性和人的基本况境是不变的。按照保守主义的看法,人在本性是有限的存在,人是理性的,但是其能力是有限的。与上帝不同,没有一个人是全知、全能、全善的。对人而言,无知不仅是必要的,而且合理的。如果一个人能做到全知,他不就成了上帝了吗?这是不可以的。无知对每个个体来说,是无法完全克服的。一个人知道的越多,知道自己的无知也就越多。比如说,我知道投资哲学里有很多东西我都知道。而对不知道投资哲学的人而言,他根本就不知道投资哲学是他的未知之域。每个人的知识都有无知与有知的界分,能力圈就是在这个界分上出现的。因此,每个人的能力都局限在特定的范围之内,每个人都有其难以逾越的能力圈。这是由人的本性决定的。

  保守主义认为,理性能力是人为了达到所要实现的目标选择正确手段的能力,是人类用智力理解和应付现实的有限能力。换句话说,理性是行动者在其知识和智慧范围内掌握最有效的手段来达到目标的能力。有理性的人对事物所作的评判,并不是基于他本人那种不经分析的冲动、成见和癖性,而是基于他对所有能有助于形成深思熟虑的判决的证据所作的审慎的判断。保守的投资者者正是这样一种人。

  在保守主义者看来,人类所有的知识并不构成一个整体。所以,知识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总和。对人类来说,每个人的知识都是有限的,未知的领域永远存在,知识是扩展和演化的。我们知识的局限性不是科学和理性所能克服的,它们的作用恰恰在于使我们认清这种局限。没有人能够、而且也没有必要去了解和掌握全部的知识,人所能掌握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人的真正智慧,不仅在于意识到自己已经知道多少,而且更在于意识到自己的认识能力和知识范围的局限性。

  与动物不一样,人被认为是有理性能力的动物。人是有理性禀赋的动物,因此他会力求把自己的行为合理化,要为自己的行为找出一个合理的理由,有时甚至会为自己不合理的行为也找出一个合理的理由。人性有理性的一面,也有非理性的一面。如果投资时理性占了上风,投资者就会尽可能地在自己的能力圈内行事;如果情绪占了上风,或者不够理性,投资者就会忘掉或无视自己的能力圈的边界,非理性的投资也由此发生。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的忠告是:投资应该是一种最理性的行为,如果超出了投资者的理解能力,那就不要投资,只做自己完全了解的事。

  被称为二十世纪英国最有思想的保守主义政治哲学家奥克肖特指出:“保守就是宁要熟悉的东西不要未知的东西,宁要试过的东西不要未试的东西,宁要有限的东西不要无限的东西,宁要切近的东西不要遥远的东西。”保守主义投资哲学家提出了投资者的能力圈理论。《保守的投资者夜夜安枕》的作者菲利普•费舍在《寻常的公司与不寻常的利润》一书中指出:智力、知识与经验联合起来,构成投资者的常识和判断力。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其能力圈都是有边界范围的,不可能无边无际。这是保守主义投资家提出来的。能力圈的概念也由此产生。费舍创造了这个理论,巴菲特推广了这个理论。

  能力圈是人的理性化能力的一个具体体现。人是理性的动物,也是很情绪化的动物。按能力去投资是理性化的投资。投资必须是理性的。如果你不能理解它,就不要做。超出能力圈的便是非理性化的投资。

  不论一个人多么聪明,他都应该守在其能力圈之内。在这个能力圈,投资者享有专门的知识和特长。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因此投资者应该守住自己的能力圈。能力圈是不是价值投资的第一原则还有很多争论,不论是不是第一,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安全边际是一种风险控制手段。在采取何种手段控制风险前,投资者先要确定自己的能力圈。能力圈的作用在于锁定正确的投资对象,安全边际的作用在于避免为正确的投资对象支付高价。能力圈与安全边际是保守投资者的左膀右臂!

  (作者系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本文系作者“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八

    刘军宁的微博  

  刘军宁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军宁:危险的善举

    刘军宁:为什么天道恢恢疏而不失?

    刘军宁:为什么价值投资者都信奉保守主义(“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一

    刘军宁:“保守的投资者夜夜安枕”(“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二)

    刘军宁:财富的秘密配方(“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三)

    刘军宁:创富之道源于思考(“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四)

    刘军宁:为什么忠臣的危害往往大于奸臣

    刘军宁:金钱的精神本质(“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五)

    刘军宁:戴王冠的坐寇

    刘军宁:绝巧弃利,盗贼无有

    刘军宁:公司是什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六

    刘军宁:真正的投资者喜欢长大的公司(“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七)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