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平安转动个险、产险“两轮” 盈利业务被重点关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天翔
2011年04月12日02:17

  尽管非保险业务在集团内的贡献率上升迅速,但保险业务依然是中国平安的“看家本领”。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于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集团的保险业务会更加突出盈利业务。

  平安产险在去年利润增长近5倍,保费收入增长61.2%,综合成本率达93.2%,创历

史最优。任汇川表示,出现低综合成本率的主要原因为保监会加大了对市场秩序的监管,过去的“跑冒滴漏”和乱打折现象减少了许多;同时,保监会推行的行业内车险信息交换平台,也有利于险企为客户提供更准确的定价。在平安产险内部,先是和IBM,后是与安永进行了“理赔渗漏”的项目,减少了因理赔漏洞而带来的损失。

  另外,他还提到,通过“寿销产”和新渠道销售的车险保费占到车险总保费的41.5%,电销的商业险价格比传统的低15%,这一渠道去年的保费达近126亿元,经济效益被明显地体现了,而电销渠道的费用率却是各渠道里最低的。任汇川表示,对今年财险公司的综合成本率还是比较乐观的。

  对于目前国内部分城市对新车上牌总量的控制政策,他认为,对整个车险市场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毕竟出台这些政策的城市仍集中在几个特别大的一线城市,更多的二三线城市的车辆保有量远远没有达到发达地区的水平,车险的增长也会有相当大的空间,“具体到平安产险来说,即使增速不会像去年那么高,也不至于悲观。这部分客户资源,总体上来说还是比较好的,集团都会把这部分客户当作重点去培育和挖掘。”

  在回答“快速增长的电销渠道是否已给平安产险的偿付能力造成了压力”时,任汇川表示,去年发行过一次次级债,用来补充资本金,目前对平安产险来说,还有发次级债的空间。“补充资本金的形式,应该是多种多样的。平安集团给各子公司补充资本金,是根据ROE来进行的,去年年初的时候,平安产险的资本金是60亿元,年末是120亿元,当时净资产是170亿元,经过分红之后,净资产回报率仍超过了40%。由此不难看出,财险是一个相当好的行业,即使偿付能力可能会出现下降,但相信获得新的资本金注入也是件容易的事情。”

  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平安人寿在今年前两个月的增速出现了下降,并没有实现“开门红”目标。对此,任汇川解释说,平安人寿的总保费增长依然保持了两位数,包括个险保费。去年1月份的增幅超过78%、全年也保持在50%以上,“基数是比较高的,这给今年带来一定的压力。不过,等3月份的数据出来后,大家就会发现,平安人寿已经开始重拾升势了,相信年度总保费规模会符合年初计划。”他表示,平安人寿的产品策略基本上也没变,并且会保证盈利能力比较强的10年期以上产品的一个占比。

  另外,他还透露,平安养老公司已经实现了微利;而健康险公司受制于行业特点,则仍处于投入期。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