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慈善牛根生起底:老牛基金会及其他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6月15日04:47
  “您好,欢迎致电XX抗旱绿化有限公司……”手机铃声响起不久,田磊就接通了记者的电话。此时,田磊的身份是老牛基金会新闻发言人,而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前述这家公司的员工。

  身兼两职的田磊表示,自己其实只能算老牛基金会的义工,帮忙做点事,基金会一共仅10来名专职人员,自己所在的和信园,也是一家致力于生态环境建设的企业。不过,这样一家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的基金会,却因为牛根生在几天前辞任董事会主席,而会在未来凸显其重要性。

  蒙牛方面对牛根生辞任的解释是,他“拟将大部分时间投入慈善事业,实现数年来夙愿”。而田磊则明确告诉记者,老牛基金会正是牛根生目前从事慈善事业的唯一平台。

  其实,从2004年成立至今的7年时间里,外界对老牛基金会并不陌生。但关注的背后,所谓“高调”的老牛基金会在外界眼里依然神秘:过去几年,来自牛根生的个人捐赠究竟有多少?基金会资产究竟有多大?针对公益慈善的捐赠是否如约进行中?牛在过去和未来又会在基金会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40亿资产起底:绕不开的蒙牛

  “目前,老牛基金会持有的现金和股权,总资金应该有近40亿元人民币。”田磊同时称,老牛基金会与蒙牛并无任何关系。这一点,记者也从蒙牛方面得到同样的说法。

  但从资金来源上说,老牛基金会从成立伊始,便与蒙牛息息相关,密不可分。

  据老牛基金会网站介绍,2005年1月,牛根生携家人捐赠了蒙牛乳业全部股份,并约定:在他有生之年,该等股份红利所得的51%归老牛基金会,49%归个人支配,而实际执行比例为,红利的67%归老牛基金会,33%归个人支配;待他天年之后,该等股份的红利100%归老牛基金会,家人只领取相当于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平均工资的生活费。

  而“受其慈善行为之感召,蒙牛乳业创业团队的十四位高管共同决定将来自外资股东奖励股份50%的售股收入亦捐赠于老牛基金会,用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至2010年3月10日,老牛基金会累计接收捐赠之现金(包括2009年7月股份变现所得)已达人民币11亿余元。至此,牛先生及家人所捐股份的主要部分尚未变现,仍以股份形式存在。”

  因此,田磊认为,基金会的现金来源分为三部分,一是牛根生未变现股份的红利,二是2009年股份套现所得资金,三则是管理层的捐款,即在与外资股东“对赌”中获利的股票变现的一半现金。

  他告诉记者,这三部分中,第二部分的资金最多,达9亿多元。其次为管理层捐款,而这其中的管理层也包括了牛根生本人,他的捐款在14位管理层中占近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部分的变现资金,曾因为引发蒙牛的“抵押门”事件一度引起外界很大关注。

  2008年10月,牛根生的“万言书”的主要背景,正是老牛基金会将牛根生所捐献的其中一部分蒙牛股权此部分股权占蒙牛香港上市公司4.5%抵押在摩根士丹利。据牛根生此后称,抵押股权源于老牛基金会出现了资金困难。

  据他介绍,出现问题的原因,是因为想做慈善事业,每年花几千万,钱不够用了,老牛专项基金才将股权质押给了外国投行。

  田磊也表示,当时基金会有扩大业

  务、持续发展的需求,因此对资金的需求较大,仅依靠每年红利,没有大规模的变现交易是不行的。

  而且,这部分股权和红利,也并不是在2005年一步到位。由于《公司法》规定公司董事每年转让股份数量不得超过25%,所以牛根生的捐赠是逐年办理法律手续。

  在这样的情况下,2009年7月,中粮入主蒙牛,除了新股增发,一部分还来自于牛根生旗下的老牛基金会以及管理层的套现,总计金额达11.58亿港币,其中老牛基金会全部股权出清,收回现金9.55亿港币。

  田磊坦言,在此次变现后,老牛基金会资金量很充裕了。

  根据老牛基金会网站信息,2010年7月19日,经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批复,牛根生名下最后持有的内蒙古蒙牛2.63%的股份也与老牛基金会办理完捐赠法律手续,这是第三笔转让。至此,牛根生名下持有的内蒙古蒙牛股份已全部履行完法律手续,归于老牛基金会,老牛基金会成为内蒙古蒙牛的第三大股东。截至当时,唯有牛根生名下持有的上市公司中国蒙牛3.96%的股份,尚待履行法律手续。

  去年12月28日,蒙牛乳业在香港宣布,牛根生已将其名下的境外蒙牛股权资产全数转让给Hengxin信托,以贡献公益慈善事业。至此,牛根生所有股权,捐赠完毕。

  据田磊估算,包括前述11亿元现金捐赠,以及未变现的内蒙古蒙牛股权和上市公司股权,老牛基金的资产总额近40亿人民币。

  正在学习的环保慈善

  根据老牛基金会的介绍,老牛基金会成立于2004年12月28日,是一家非公募基金会。老牛基金会登记机关为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业务主管单位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其以“发展公益事业,构建和谐社会”为宗旨,业务活动主要方向是面向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及救灾帮困等其他公益慈善事业。

  截止到2010年9月30日,基金会的捐款总额为1.83亿元。

  记者查阅基金会从2005年至

  2009年的业务活动一览表看到,在2005年时,其资助项目还主要为支持中国乳品工业协会年会及乳品设备、技术展示会,中国乳都雕塑资助费、支持宣传中国乳都市委书记的电影和电视剧拍摄等等;到2006年,基金会才开始了扶贫资助等公益慈善项目。此后几年,也多为救灾帮困、文化医疗等,其首当其冲的环保主题则甚少。

  一个解释是,老牛基金会前身老牛公益事业发展促进会,最初的章程规定,基金主要用于褒奖对蒙牛集团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或机构,员工个人遭遇不幸或生活窘困可向基金会申请资助。

  老牛基金会在一份文件中专门提到,最初设立为老牛公益事业发展促进会,主要原因:一是对相关法规政策的理解不到位,没有分清基金会与社团组织的职能定位;二是对单独设立公益组织缺乏经验,又无可参照的实例。

  在慈善面向社会后,基金会应运而生。两个机构资金来源、业务内容完全一致。基金会方面表示,促进会将在全部业务终了时,适时注销,其所有资产、业务、人员等均全部转移到基金会。

  而田磊则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做(促进会业务终止的)相关工作手续。

  他同时表示,环保项目目前涉猎很少,主要原因是这是近两年才做出的调整,之前基金会并没有相关提法。而且,环保项目事关重大,也比较复杂,基金会还需要时间和各方面支持来进行相关探索尝试。

  目前,基金会从事的一个环保项目与大自然保护协会就内蒙古生态保护与恢复项目进行合作。按照双方在2009年的协议,未来三年里基金会捐赠资金约3000万元人民币,大自然保护协会配套资金约3000万元人民币,共同用于内蒙古的生态保护与恢复。

  据称,该项目在去年才完成全部洽谈,今年正式启动。

  那么,另一个问题是,基金会如何选择项目决定投向呢?田磊告诉记者,在基金会下设有项目部、法规部以及财务审核部等部门。项目来源有二,一是“有人主动找到我们”,二是在行业接触过程中发现项目。有了对象后,先经过项目和法律部门的分析评估,再由财务部门做资金评估和审核。几方确认后,项目提交秘书长讨论。

  一般50万以下项目基金会秘书长有拍板决定的权力;50万元以上则需提交更上一层的理事会讨论决定。

  目前,老牛基金会秘书长为雷永胜,他曾担任蒙牛首席执行官一职。

  田磊还表示,因为基金会人力、技术力量以及信息等方面的局限,一般都选择与大型的、特别是政府性的公益机构进行合作开展慈善活动,其中包括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儿童听力基金会、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李嘉诚基金会、李连杰壹基金会等。同时,多数慈善活动都集中在内蒙古当地。原因是,对于干旱、水土流失等现象严重的内蒙古来说,生态治理和环保正是其目前的重点,与基金会的环保主题相一致。

  基金会与Hengxin信托

  2009年,中粮入主蒙牛时,中粮董事长宁高宁曾这样描述自己的老朋友牛根生:“我去了蒙牛,他没有带我看任何工厂,带我去了两个地方,很远的地方,一个是他治理的河,第二个是河两边种的菜和树苗,种的西瓜,这就是他现在干的事。”

  如此猜测,基金会目前的环保方向是否也是由牛根生制定的呢?

  慈善牛根生起底:老牛基金会及其他

  “牛总在基金会中没有决策权,不参与项目的具体定夺和操作。”按照田磊的说法,此前牛根生在基金会中实则为两个身份,一是主要捐赠人。而捐赠一旦完成,“双方的法律义务就固定下来了”。二是基金会的名誉会长。

  他表示,牛根生通过四种方式对基金会“施加影响”。首先,牛根生会为基金会的发展规划、构想提供建议。其次,牛作为社会名人,拥有广泛的社会活动和关系,能提供一些行业信息。比如,与李连杰壹基金的合作,就由他牵线而成。其三,牛根生会出席一些慈善活动,做公益宣传。例如,亲自参加地震灾区的援助项目。

  此外,牛根生还会参加基金会的年会,听取秘书处的工作报告,交流意见。

  但如今的问题是,在牛根生宣布辞职致力于慈善事业后,在老牛基金会的角色是否会发生转变?

  “目前并没有这方面的调整。牛总在此之前已经投入很大的精力在慈善之上,这是一贯的。今后,应该是会更频繁地做这些事情吧。”田磊揣测道。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前述提到的Hengxin信托。据此前蒙牛方面的介绍,Hengxin信托为一个不可撤销的信托,该信托的受益方包括老牛基金会及与其合作过的中国红十字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壹基金、大自然保护协会、内蒙古慈善总会等公益慈善组织。

  也就是说,这最后一部分的股权,并没有完全给予老牛基金会。尽管田磊表示目前老牛基金会是牛唯一的慈善平台。但田磊对记者解释称,老牛基金会应该算是该信托最主要的受益方,而且,基金会秘书长雷永胜目前也是信托三个保护人之一。

  当时即有相关律师人士分析表示,这个信托是牛根生授权瑞士银行设立的,信托未来发展的方向肯定与牛根生的意愿有很大的关联。

  而一位非盈利组织的研究人士告诉记者,自己也对于牛为何将这部分股权交付境外信托感到不解。“按理说,完全可以在国内直接给老牛基金会,如果说是通过境外信托避税,也说不过去,因为国内现在也有很多免税措施。”

  对此种种疑问,田磊仅表示一切以当时公告为主。

  除了这个信托,外界对牛根生未来的猜测还在于老牛基金会旗下老牛投资所投的现代牧业。后者被看做是老牛基金会资金的另一个重要去向,也是牛根生未来致力上游的证据。

  对此,田磊告诉记者,此前有关老牛基金会与老牛投资关系的种种猜测并不属实。“没有太大关系。”他说,“这只是出于资金保值增值的需求设立的。”

  据他称,老牛投资在现代牧业上的金额和股权比例很少,“不具重要性”。

  只是,老牛投资并不是老牛基金会“保值增值”的唯一平台。此前,有消息称,一家名为尚心(北京)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企业也为老牛基金会下属公司,具体管理老牛慈善基金对外投资事项。

  田磊对记者承认了这家公司的存在,但他表示,尚心投资目前只是负责基金会部分资产的管理工作。

  据悉,Hengxin信托也有相关“保值增值”的投资安排。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