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深交所三理念监管中小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6月17日04:21
  6月16日,深圳暴雨。

  在深圳华侨城洲际酒店大宴会厅内,暴雨般力度的声音落在350多人的身上。这些人是150多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董事会秘书和部分保荐机构的负责人。

  而发出暴雨般声音的来自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部副主任安青松、 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等人。他们不客气地指出问题、探讨中小企业板的发展。深圳证券交易所举办的“中小企业板监管与发展座谈会”名副其实。

  7年前的5月27日,中小企业板开板,至今上市公司已经达到了588家,市值超过3万亿元。

  然而,中小企业板在诞生7年这个当口,亦未做到完善。业绩地雷、内幕交易、信息披露不完善等诸多问题在中小板中依然存在。2011年,中小板指数也成为投资者损失阵地。截至6月16日收盘,上证指数下跌5.12%,中小板指数下跌19.66%。

  与会的一家上市公司董秘称,“中小企业板监管与发展座谈会”是一场及时的暴雨。

  中小板的问题

  此次座谈会与会嘉宾似乎形成了共识:先谈问题、再谈发展,并且谈问题的时间长过于谈发展的时间。于是乎,中小企业板的问题被一一搬上了台面。

  “一个房地产开发公司老总对我说,他只对买房子的客户负责,在他的观念中,没有股民。一个不对股民负责的上市公司一定不是好公司。”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对部分上市公司的批评掷地有声。

  “上市公司董事长都是过五关斩六将走到现在,但是有的却是愚昧和自大无知,必然要走麦城。” 陈东征认为,中小板上市公司要珍惜机遇、敬畏市场、尊重股权。

  而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则将中小板企业存在的问题细化。指出中小板存在各类问题。在当前的上市公司中,许多信息应该公告,但上市公司却没有公开披露。周明率先对此问题进行指责,他举例,某公司的产品被国外新产品所替代,经营大幅下滑,今年4月18日才披露信息称,一季度巨亏。

  另有一些公司有巨额意向性合同有隐患,但信息披露不准确。周明称,个别上市公司签订特大金额的重大意向合约,有的金额甚至高达当年收入的3—5倍,但这些合同并非是具有法律约束的正式合同,对公司损益影响难以估量。因此市场对其真实性、实际履约能力提出质疑,而公司二级市场股价出现异动以及机构炒作。同时也有个别公司被立案稽查,涉嫌内幕交易。

  而上市公司最擅长利用会计手段调节业绩。周明指出,2010年年报审核过程中,中小板个别公司涉嫌存在利用会计处理粉饰业绩的嫌疑。一些公司在确认销售收入不够稳健、部分业绩大幅下滑时,公司大额计提减值准备,进行业绩大清洗,将包袱在当年清理干净;部分公司利用操控方式实现盈亏交替从而规避暂停上市等现象。

  此外,另有一些公司高送转、高派现、利润分配比较随意。周明举例,如个别业绩巨额亏损的公司推出“10送10”高送转方案,或是在流动资金不足的公司推出高派现。并且推出高送转前期股价异动较为明显。周明说:“今年这个情况比较突出。企业要清醒,不能被一些利益群体如中介机构忽悠,公司要做百年老店而不应追逐蝇头小利。”

  此外,周明还指出,有些中小板上市公司在股东减持前不断释放利好,无形中推波助澜。让大股东高位套现的倾向。

  还有些相关当事人诚信意识淡薄,违规买卖股票屡禁不止。周明介绍,今年1到4月,16名公司董、监、高,17名董、监、高配偶在年报、一季报期间违规买卖公司股票。

  最后,周明指出,有的中小板上市公司管理层战略上信心上确实有些懈怠,在超募之后,对专心做好主营业务发生动摇。

  中小板的方向

  虽然出现了上述问题,但是中小板的发展却是可以一表的。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发布的《中小企业板监管通讯》也预计,中小板公司2011年上半年平均净利润在7243.76万元至8894.51万元之间,同比增幅在13.07%至38.83%之间。

  在此次座谈会上,陈东征也描绘了未来中小板的发展轮廓。“继续坚持从严监管,保持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陈东征认为:“没有严格监管,企业不讲诚信,运作不规范,中小板的快速发展将失去基础。”

  在扶持中小企业板上,陈东征提出了差异性监管的理念:“以往我们强调对上市公司的约束,偏重对违规行为的处罚,相对忽视对诚信公司的奖励,导致公司的自我约束乏动力不足。”

  具体做法是,对诚信记录好的,信息披露可以事后审查,并加大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的支持;而对有污点的公司,则对其加大监管。

  周明也指出,要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有效性。并且狠抓内控,提高公司自律水平。内控规则的落实,通过制度来完成。周明透露:“今年将联合保荐机构确保内控机制执行到位。”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